【骨科部】兒童骨科 最前線

文/ 骨科部 小兒骨科 林聖傑 主治醫師


兒童骨科,主要治療嬰兒、孩童、青少年之各項骨科疾病。台灣目前受到的少子化影響,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對從事兒童骨科的醫師來說,看診時也承受更多的壓力。

就兒童的年齡層來談骨科疾病,大多數在罕見疾病、基因異常疾病,會出現症狀的時間、獨特的個案特性,讓兒童骨科治療更具獨特性。

由於兒童本身的骨骼,不同於大人的生長特性,當疾病發生時更多變、難以預測。常常遇到的是疾病與預後的判斷上困難,另外某些嚴重疾患跟輕症也可能模糊。

本院與台大醫院小兒骨科進行醫療合作,如有高複雜度之病人,可以進行即時轉診,於最有效的時間內治療。術後,考量往返路程,則於本院就近後續追蹤。不僅解決罕見疾病求助無門的情形,也可獲得貼近又貼心的照料。

另外,本院在照護小兒骨科的小病人身上,也積極與各項罕見疾病所需的全期照護接軌。首先引進髖部發育異常所需之特殊骨板;緊接著成骨不全症、或玻璃娃娃所需的成長伸縮骨釘;幼發型脊椎側彎病人所需的肋骨撐開器暨脊椎延長架;青少年股骨幹骨折專用釘…等小兒骨科專用治療逐步齊全,以成為中部兒童骨科最完整的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