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下肢靜脈曲張 免開刀 微創雷射治療及泡沫式硬化劑注射療法

文/皮膚科暨靜脈曲張治療門診 林子鈞 主治醫師

靜脈曲張是個常見但容易被忽略的疾病,在台灣有許多人都有靜脈曲張,尤其中老年婦女,會感覺腿部痠麻僵硬、抽痛、腫脹,尤其是在下午過後症狀更明顯,雙腿感覺沉重、易疲倦,腿部會出現青藍色腫大的血管或紅色的血管絲,甚至造成行走困難。

雖然有人認為靜脈曲張是美觀問題,其實嚴重者,會影響活動能力。引發的主因是由於工作久站的關係(櫃姐久站、工作需長時間站立),或女性患者在懷孕末期造成的雙下肢血液循環不良、或體質遺傳的因素,造成靜脈瓣膜缺損、血液循環不良,都是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之一。

從外觀上,早期下肢明顯的青筋浮現,晚期嚴重時則是蚯蚓狀腳筋浮腫。症狀方面,輕微者有下肢腫脹痠疼、不耐久站、反覆濕疹,或晚上易腳抽筋;嚴重者會有傷口癒合不良、發炎紅腫、皮膚硬化、或蜂窩性組織炎等。過去傳統的大隱靜脈抽除手術治療靜脈曲張的方法,需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將曲張的靜脈剝離、抽除、縫合。因為需要住院、空腹、麻醉、進手術房,還要縫合傷口及拆線等,術後比較會有疼痛期,令很多病人不敢接受治療,因此由起初症狀輕微拖延到很嚴重才就醫。

血管內雷射治療手術

另一個治療方式是使用血管內雷射燒灼術,利用雷射的能量將血管燒灼閉鎖。雷射治療不像傳統開刀方式需要住院、不用全身麻醉,傷口和疤痕也較傳統方式小,術後較不易疼痛,因此較為患者所接受。本院血管內雷射燒灼採用局部麻醉方式,使用雷射光織管將曲張的靜脈燒灼掉,可以免除全身麻醉的恐懼感,也不會有傳統大隱靜脈抽除手術的副作用及疼痛不適,效果和傳統開刀方式一樣,建議可以先諮詢醫療團隊,透過專業判斷決定使用哪一種治療方式。

泡沫式硬化劑注射治療

新式的泡沫注射治療是利用打針的方式,造成曲張的血管萎縮,俗稱「泡沫」是因為在注射之前,醫師會先將藥物打成泡沫,利用泡沫注射效果較非泡沫方式更好,因此得此名稱。

泡沫式硬化劑注射治療靜脈曲張,可在超音波的輔助下將藥物注入血管中。治療在早期的時候有效改善靜脈曲張而減緩相關的症狀,如痠、腫、痛、抽筋等,治療後配合彈性襪加強及保養,效果和傳統開刀一樣,也免去傳統式的麻醉風險,治療時間只需十至二十分鐘,越來越多人願意在靜脈曲張早期即接受新式的注射治療。

注射後一至二週即可造成曲張的血管閉鎖,治療後再配合醫師囑咐如綁繃帶、穿彈性襪、運動走路,可加強治療效果,達到令您滿意的狀況。此方法可以有效降低患者的困擾,甚至因靜脈曲張造成的雙下肢痠痛腫脹、傷口潰痬不易癒合等問題都能解決,一般生活作息完全不受影響,非常方便。

現今治療靜脈曲張的方式日新月異,血管內雷射手術或泡沫式硬化劑注射治療,皆可有效改善靜脈曲張的症狀,治療過程不用全身麻醉也不會疼痛,嚴重的靜脈曲張如果沒有早期尋求醫師治療,容易惡化成靜脈潰瘍、蜂窩性組織炎或流血不止,因此建議與專業醫師共同討論合適自己的治療方式,即早接受靜脈曲張的治療,即早改善您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