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好醫師專訪】將心比心 抗癌之路有他不用怕

乳房外科 姚忠瑾

文‧醫療部

在參加乳癌癌友會時,幾位中年婦人,神態自若、面帶微笑穿梭在活動會場內,讓人誤以為是志工的她們,卻是曾經罹患乳癌的患者。談起姚忠瑾醫師,滿口的讚美與肯定,「姚醫師為人很好」、「非常關心我們」、「我這一路抗癌之路如果沒有他,就沒有重生的我」。

身高181公分,體拔身形、談起乳癌治療時,神色自信、充滿熱情,說話聲調厚實、帶點溫暖的他,是中山附醫乳房外科姚忠瑾醫師。

儘管乳癌病患人數日以遽增,手術、化療、重建、癌友會…臨床的工作樣樣親力親為,如此繁重的醫療業務,但每次見到姚忠瑾時,始終感受到他的活力與微笑。

姚忠瑾醫師陪伴癌友勇敢抗癌,婦人成功抗癌出席召開記者會鼓勵其他癌友。

眼見癌症發展,

踏足乳房外科之路

當年醫學系畢業後,在台北榮總接受一般外科住院醫師訓練時,甚麼都要學,兩天就得值一天班。當時的腸胃科的刀非常的多,也有乳癌的、甲狀腺的手術,對外科醫師來說,就是整天泡在開刀房內,吃苦當作吃補,精進自己的技術。

在當年癌症治療還不明朗的年代,被診斷癌症就如同判死刑;眼見癌症醫療有寬廣的發展性,讓姚忠瑾決定走進乳房外科之路,精進乳癌醫療,希望醫治更多乳癌患者。

對病患將心比心、支持與鼓勵,且隨著醫療精益求精,乳癌病患存活率提升、乳房重建越趨美觀,姚忠瑾總是安慰病患「不用沮喪,我們一起面對度過」。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全人、全家、全隊

很多民眾總是害怕的詢問姚忠瑾,怎麼防範癌症?姚忠瑾語重心長提醒民眾,國健署強力推行的四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真的很重要,因為現在的癌症治療發展對於早期發現的癌症,例如本院乳癌第一期,術後五年的存活率已高達97%。

在中山附醫成立癌症中心時,姚忠瑾便是乳癌醫療團隊一員,乳癌治療層面深廣,雖然親力親為在每個治療過程,但仍需仰賴團隊合作,醫影部、放腫科、心理師、以及參與手術、化療的每位醫護人員。

姚忠瑾面對罹癌病患,總會詳細解說治療內容、預後效果,他也常鼓勵病患,給予心理的支持,更鼓勵病患多多參與自己的治療計畫,漫長的抗癌之路,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對癌症病患而言更是不可或缺的支柱。

姚忠瑾(左)與本院血液腫瘤科黃偉修醫師(右),跨團隊癌症治療,91歲婦人回復情況良好。

基因檢測

提早防癌

2015年美國好萊塢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母親及家族性的癌症遺傳,進行基因檢測、切除了卵巢及乳房,引發全球對於基因檢測的高度討論。

姚忠瑾目前在院內推行基因檢測的醫病共享決策,由於基因檢測仍屬自費醫療,如果家族成員罹癌者多,建議可以選擇檢測;對於檢測結果為高度陽性者,可以與醫師討論後續醫療或長期追蹤,讓自己更加謹慎注意健康問題。

都會女性好發率高

12字箴言常保健康

隨著乳癌發生率逐年提高,也好發在都會區女性身上,但不要過度緊張,姚忠瑾鼓勵民眾「新鮮蔬果、五穀雜糧、規律運動」,不要覺得某種食物好就只吃它,均衡飲食(彩虹飲食)才是最健康的方式;規律的運動也有研究報告指出,能有效提升免疫系統,更別忘了常保持心情愉快喔!

談到病患的感謝,以及本次榮獲中山好醫師票選第三名之榮譽,姚忠瑾表示醫療上的成就,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感謝醫療團隊的努力,中山好醫師的榮耀會砥礪他持續向上、醫治更多需要他的病患。

姚忠瑾醫師獲得106年度本院舉辦之中山好醫師票選活動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