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自然產?剖婦產?這胎妳想怎麼生!?

文/婦產科衛教室 陳怡潔 衛教師

媽媽辛苦懷胎十月,卸貨的日子終於要來了,小寶貝即將結束子宮裡的旅程,此時孕婦們會面臨到孕期最後也最重要的決定:「究竟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看似簡單的二選一問題,卻讓許多媽媽們傷透腦筋,也是許多產科醫師被詢問的問題。

「醫師,我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預產期就快到了,真的好緊張,不知道哪種決定才是好的?」在診療室中,焦急問醫師該選擇何種生產方式的是我們的孕婦曉君。

曉君結婚多年,在經過2次人工授孕後,終於懷了第一個孩子,儘管孕期中有許多不適,甚至臥床安胎1個月都未見懼色,一切辛苦她甘之如飴,滿心期待孩子的到來。但對於生產方式,從懷孕進入第三孕期開始,每次回診必定詢問醫師;這不只是她的擔憂,她的父母、公婆及先生都很在意生產方式,害怕生產過程發生任何意外。當然,家屬的擔心也影響了產婦本人,使得她更加焦慮。

為了曉君及家人們的疑慮,醫師採用了醫病共享決策(SDM),先讓曉君了解自然產與剖腹產的生產方式優缺點後,並由衛教師透過充分溝通了解她的想法,在不違背其健康安全的情形下,曉君與醫師一起決定了她的生產方式。

醫師:『曉君,對於生產你最擔心的是什麼?』

曉君:『我最擔心生產和產後很痛,怕自然產有撕裂傷,怕剖腹產傷口痛』

曉君先生:『我老婆很怕痛,如果自然產很痛,那怎麼生的出來?』

醫師:『自然產的生產時疼痛可以採用無痛分娩,且產後傷口疼痛較輕微,妳擔心的生產撕裂傷更只有少數嚴重產道裂傷(肛門、直腸裂傷約2-5 %),沒有你想像中這麼容易發生。』

醫師:『而剖腹產雖沒有待產時的疼痛感,在緊急狀況下可以盡快生產,但是術後傷口疼痛較大、恢復期也長,痛的程度會依照每個人的感受而有不同!』

醫師針對曉君最在意的問題詳細解說,返家後與家屬討論之下,最後選擇了自然產,而今也開心帶著寶寶回家囉!。

在曉君不確定性高的情形下,醫師採用的醫病共享決策(SDM)是什麼?它是建立在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而提出的。也就是醫師針對各種不同醫療處置,提供實證資料,使病人充分了解疾病及治療選擇,治療方式可依個人喜好和價值觀、或經濟能力等,並使用決策輔助工具,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具備知識、溝通和尊重三元素。因此透過醫病共享決策,你也可以是自己身體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