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外科】膀胱輸尿管逆流系列之一 疾病簡介與診斷方法

中山附醫 小兒外科  謝明諭 主任

一、認識膀胱輸尿管逆流

在正常人體生理學中,尿液是由腎臟製造後排出,經過輸尿管
運送,儲存於膀胱,待膀胱儲滿後再經尿道排出體外。膀胱輸尿管逆流係指膀胱裡的尿液逆流而上跑到輸尿管,嚴重者逆流至腎臟的現象。膀胱輸尿管逆流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膀胱與輸尿管交界處因先天結構異常而失去抗逆流的能力,使得膀胱壓力增加時尿液逆流而上,這種逆流稱為原發性膀胱輸尿管逆流。如果因為先天性的問題,如腦性麻痺、先天性脊椎異常或腦傷,或尿道先天性阻塞等問題,或是膀胱本身過度收縮或纖維化,使得膀胱壓力過高,即使膀胱輸尿管處結構正常也會造成逆流,這種情況稱為續發性膀胱輸尿管逆流。

嚴重程度分為五個等級:

第一級:尿液逆流只在輸尿管下端

第二級:尿液逆流至輸尿管上端

第三級:尿液逆流至腎盂

第四級:腎盂及輸尿管明顯擴張

第五級:尿液大量逆流並有嚴重水腎

 

二、臨床表徵及診斷檢查

一般泌尿道感染症狀大多以:頻尿、寒顫、腰窩痛或尿道疼痛等症狀表現。但在兩歲以下的孩童,其表現方式反而以消化道症狀,例如:腹瀉、嘔吐、腹痛、食慾不振等症狀表現。因為兩歲以下的孩子表現的症狀比較沒有特異性,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在以前對這個疾病沒有警覺的時代,膀胱輸尿管逆流可說是小兒洗腎的主要原因。

所以,對於兩歲以上的孩子出現泌尿系統症狀,或是兩歲以下的孩子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或消化道症狀時,可藉由尿液分析初步判斷是否為泌尿道感染。一但有泌尿道感染時就應該將此症列為第一優先考量。在感染期可以使用腎臟超音波初步判斷是否有水腎(或腎臟積水)的狀況。待感染解除後再安排排尿性膀胱尿道攝影(VCUG),這項檢查是偵測膀胱輸尿管逆流最可靠的方式(Golden standard)。檢查前需禁食5-6小時,置入尿管後注射顯影劑至膀胱,於X-ray監視下查看尿道、膀胱及輸尿管之間的狀況是否出現上分級的逆流。

因為膀胱輸尿管逆流造成感染時,通常會對腎臟造成程度不一的損傷,評估腎臟損傷的方式為核子醫學的腎臟掃描(DMSA)。這個檢查是利用標記的葡萄糖注射到血管中,再偵測腎臟利用葡萄糖的狀況。因為受損的腎臟會被疤痕組織取代而失去功能,疤痕組織不會利用葡萄糖,所以在這個檢查中可以看到腎臟影像缺損的情況,我們還可以利用軟體推算其缺損的百分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