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解開蘋果之『胰』

文/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 彭正明主任

中山附醫率先成立『胰臟手術-胰然自得病友會』

胰臟癌號稱「癌中之王」,致死率逾9成5,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等名人,都死於胰臟癌,臺灣的胰臟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約1.55%,胰臟惡性腫瘤死亡人數佔全部惡性腫瘤死亡人數的2.93%。發生率排名於男性第12位、女性第14位;死亡率排名於男性第8位、女性第7位。

難發現、難治療,連醫師也感到棘手,因此胰臟癌又被稱為「沉默的殺手」。

國內每年新增的胰臟癌患者,多數已是末期,僅不到20%能接受手術,胰臟癌是消化器官療效最差的癌症。現今對於胰臟癌的治療,是以腫瘤的大小及侵犯深度、淋巴結及遠端轉移的程度判斷腫瘤的分期,再制訂胰臟癌治療計畫。已有多年豐富微創手術經驗的一般外科彭正明主任及其團隊陳維信醫師、楊耀坤醫師,自2011年開始執行達文西肝膽胰手術,在累積相當程度的心得之後,又於2013年中結合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單孔肝膽胰及胃腫瘤切除手術,於全球及台灣率先利用達文西單孔胰臟腫瘤手術,不僅造福更多胰臟疾病病患,也減輕病患疼痛。

由於台灣少有胰臟病友團體,這些病友多數被遺忘在角落。因此,成立胰臟病友會有其必要性及迫切性。彭正明主任重視到這個問題,於2015年12月19日正式成立『胰然自得病友會』,期望服務中部地區的胰臟病友。以中山附醫的好朋友為主要服務對象,志在提供病友們治療前的諮詢、治療期間的經驗分享和專業知識的傳遞,並希望能在初期就檢測出來,以得到最好的醫治,順利復原,且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也期望藉此減少延誤、誤診和不當醫療的發生率。

『胰然自得』象徵,安適愉快,高興滿足,期待病友們以互相關懷、支持、陪伴的精神,安適愉快自在,不孤獨;鼓勵病友間相互聯結、透過彼此支持和分享,繼續開創美麗人生。期望成立胰臟癌病友會,提供相關治療資訊,成為病友交流平台及相互支持的力量。

多年關注胰臟病友並致力於達文西手術的彭正明主任與一群胰臟病友共同成立

胰臟手術-胰然自得病友會

■宗旨

以中部地區胰臟癌病友為對象,提供治療前諮詢、提升即早診斷及治療,以達到國際化目標;結合醫療資源推廣社會醫療教育,促進全民健康為宗旨。

■服務項目:

1.提供醫療諮詢及全方位整合服務

2.整合社會福利資訊,保障病友權益

3.定期每四個月舉辦醫學及生活講座,提供病友健康促進資訊

4.病友關懷與支持服務

5.衛教諮詢及教育訓練活動

6.旅遊及年度聯誼活動

■本會參加對象

所有胰臟癌病人或親屬

加入本會專線:04-24739595(分機34936)陳先生

04-24739595(分機34937)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