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可減少心血管事件風險

文/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王威傑醫師

      糖尿病是我國慢性疾病防治重點之一,目前全世界有三億六千六百萬糖尿病人口,在台灣約有150萬人患有糖尿
病;常見於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餐前血糖偏高的民眾。因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往往在診斷時部份患者已併發心血管、神經、視網膜病變;而今糖尿病篩檢非常方便,只需採用指間血糖即可篩檢是否有糖尿病,可以早期發現、配合飲食、運動及藥物控制,以減緩相關合併症產生。   

一旦發生糖尿病,能得到完善良好的醫療照護才能全面戰勝糖尿病。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推動糖尿病共同照護網(Diabetes Shared Care Program, DSCP)多年,全台醫學中心、基層醫療診所及衛生所皆有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是一個糖尿病的照護管理模式,旨在提高糖尿病的照護品質。照護醫院或診所、衛生所必須有完整的團隊,包括具有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資格的醫師、糖尿病衛教護理師和營養師,透過標準照護流程模式,才有良好的糖尿病照護品質。

      心血管事件是威脅糖尿病患生命的第一“殺手”!雖然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計畫在心血管事件的成效尚未知,但中山附醫糖尿病照護研究團隊分析了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計畫於心血管事件,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疾病、中風和全因死亡率的風險影響,本院黃建寧總院長表示:『研究發現,有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於心血管事件、中風及各種原因死亡率的風險降低了』。

      本人從台灣國民健康保險研究數據資料庫隨機12萬例糖尿病患者進行研究,內有41,608例患者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而加入至少一年以上者有4,458例,追蹤這些患者直到他們的第一次住院因於心血管事件,因此『有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患者減少14%的心血管疾病事件,中風的風險減少16%,並降低全因死亡率22%』。本篇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並於2015年9月於世界醫學媒體發表相關新聞。

      完善良好的醫療照護才能全面戰勝糖尿病,預防更是必須的。配合國際糖尿病聯盟-世界糖尿病日,本院糖尿病衛教室特定於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上午08:30-12:00,推出世界糖尿病日-健康篩檢總動員為民眾篩檢,活動內容包括:血壓、血糖、血脂、體重、癌症篩檢,現場有專科醫師親自做健康總評,還提供糖尿病相關衛教訊息及營養諮詢。透過這樣的篩檢活動,希望提升一般民眾對糖尿病的認知,同時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減緩併發症產生,以達預防醫學的最終目標「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