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本院為中山醫學大學之附設醫院,於1966年設立於台中市中港路,在歷任院長及同仁的努力之下,不斷的提升醫療品質、擴充醫療設備,於1998年擴建遷移至建國北路一段110號,2000年通過醫院評鑑升格為醫學中心,目前有29科診療科,急、慢性及特殊病床共計1320床,是中部地區民眾信賴與肯定、並且深具特色的醫學中心。

2019年起已陸續通過醫策會「冠狀動脈疾病照護團隊」,「腎臟病照護團隊」,「糖尿病照護團隊」「慢性阻塞性肺病照護團隊」,「腦中風照護團隊」「乳癌照護團隊」,「心衰竭照護團隊」,加上2022年底前再取得「失智症照護團隊」等8項疾病認證,為中部地區民眾提供優質及完善醫療服務。

本院結合學校成立AI人工智能中心,整合資訊與醫療以提供更優質的臨床服務;並陸續導入模擬教學,跨領域團隊的教育模式,提升醫師、護理師及各類醫事人員的在職教育水準,為臨床服務核心注入新知與動力,加上新停車大樓及美食廣場已於2021年啟用,周邊三鐵共構之便利交通及十三期規劃之優質環境,本院會持續秉著周汝川創辦人「醫人、醫病、醫心」之精神,打造更優質服務品質及就醫環境!

蔡明哲

醫師姓名:蔡明哲 (Tsai, Ming Che) 
現職/教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總院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 教授                                                        
衛服部醫策會評鑑醫學教育組委員
專長
急診醫學、外科學、傷害預防
創傷醫學、消化外科學、公共衛生政策
院前緊急醫療、流行病學、
國際人道援助、災難醫學
學經歷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
中山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 部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 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外科專科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教育部副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副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行政部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