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相關介紹

高壓氧治療為將病人置於一個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治療時會將艙內壓力加壓到1.4大氣壓至3大氣壓,使病患呼吸100%的純氧。是一種間斷性、高濃度而短時間的氧氣呼吸治療法。高壓氧氣治療主要是藉壓力變化,以物理的現象來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而增加血液中氧氧濃度來提昇組織內的含氧量,提高血中及患部組織含氧濃度,改善體內氣泡可能造成的危害或減少缺氧組織的傷害,並可促進傷口癒合,使血管收縮,減輕創傷後的組織水腫,增強白血球之殺菌能力。

效益如下:

1.減小在血管或組織內氣體的體積。

2.加速一氧化碳、氮氣或其他有毒物質的排出。

3.增加血液及組織氧分壓,改善組織缺氧情形。

4.可使血管收縮進而減輕組織水腫,保護受傷組織避免進一步的損傷。

5.促進血管新生,促進傷口癒合。

6.增加嗜中性白血球的殺菌能力及抑菌力,增加對感染的控制

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 (*為健保給付)

1.職業傷害:減壓病、氣體中毒。

2.神經內外科:偏頭痛、急性或慢性腦血管功能不全、缺氧性腦病變、脊椎損傷、非血管因素之慢性腦症候群、急性腦水腫氣體中毒、延遲性神經後遺症、多發性硬化症、顱內膿瘍。

3.耳鼻喉科:眩暈、耳鳴、梅尼耳氏症、暫時性突發性耳聾、惡性外耳炎。

4.骨科:慢性復發性骨髓炎、關節炎疾病、反覆性肌筋膜炎疼痛、運動傷害。

5.放射腫瘤科:放射性骨頭壞死、*放射性軟組織壞死。

6.心臟血管外科:心肌梗塞和其他冠狀動脈閉鎖不全、急性周邊動脈功能不全、慢性周邊靜脈功能不全。

7.感染科:頑固性黴菌疾病、厭氧性敗血症和其他梭菌的感染、需氧性菌血症

8.整形外科:選擇性困難傷口、下肢糖尿病傷口、皮辦移植、皮膚、褥瘡和鬱血性潰瘍、燒灼傷、急性創傷併周邊血管、*壓碎傷和嚴重肢體傷害、*壞死性筋膜炎、*氣壞疽。

9. 口腔外科:反覆性、頑固性齒骨膜疾病。

10. 腸胃科:麻痺性腸阻塞、消化性潰瘍、肝臟壞死。

11. 其他:氣體栓塞、大量失血、貧血、休克、衰老、肺吸入性傷害、破傷風、強直性痙攣反覆性、頑固性皮膚疾病,如:乾癬。

治療方式

1.單人艙式的高壓氧治療:以100%純氧加壓到所需的治療深度。治療過程病人不需配戴面罩,直接呼吸高壓氧艙內的氧氣,治療過程中,病人可收聽音樂、欣賞電視節目或閉目養神。本院氧艙為全臥式透明艙體,可增加安全感及舒適度。

2.治療時間原則上每天治療一次,每次治療時間約60分鐘,實際治療次數及時間由高壓氧專科醫師依病情評估而定。

3.高壓氧治療期間,仍需適時的配合復健、內科藥物治療或外科手術(例如清創術、植皮術等)及傷口照護,以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如何安排治療

住院病人:本項治療服務須經由醫師病房會診評估。

門診病人:本項治療服務須經由醫師門診評估。

治療地點

核醫大樓3樓高壓氧治療中心。

治療費用

本項治療,部分疾病為健保給付,其餘疾病則須自費。

 

img_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