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流感疫苗解析 細胞培養流感疫苗

文/兒童急診科 謝宗學 主任

今年(2020)公費流感疫苗將在10月5日開打,在世界各國新冠(武漢)肺炎疫情仍未脫離大流行階段的時刻,接種流感疫苗格外重要。因為流感很難藉由臨床症狀和新冠(武漢)肺炎區分,疫苗可以減少醫師診斷發燒病人時的鑑別選項,較不易產生混淆。

此外,流感疫苗的製造,除了原本利用雞蛋製造的,今年公費疫苗中還加入「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最近接受不少民眾詢問這支新疫苗的資訊,我將常見的問題列在下面,並附上解答,提供給大家參考:

1. 什麼是細胞培養流感疫苗?
傳統的流感疫苗是藉由雞蛋製造,細胞培養疫苗是藉由哺乳類動物細胞製造,一樣是不活化疫苗,因為製程不用經過雞蛋,所以完全不用擔心蛋成分過敏。現有的雞蛋培養流感疫苗,由於純化技術大幅進步,疫苗中殘留的蛋成分極低,發生蛋成份過敏的機率亦是極低。

2. 細胞培養流感疫苗也是四價流感疫苗嗎?
是的。今年的公費疫苗不管是細胞培養疫苗或是雞蛋培養疫苗,皆是四價流感疫苗,皆包含兩種A型流感病毒株(H1N1和H3N2)、與兩種B型流感病毒株(山形株和維多莉亞株)。

3. 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效果有比較好嗎?
雞蛋培養疫苗因為必須利用雞蛋製造流感病毒株,喜歡生活在哺乳類生物細胞內的流感病毒為了適應雞蛋環境,可能發生小突變,導致病毒株的種類變得「不精準」,「不精準病毒株」製造出來的流感疫苗注入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亦可能變得「不精準」,保護效果自然會受到影響。然而,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因為是利用哺乳類動物細胞,是流感病毒原本喜愛的環境,比較不會為了適應環境發生突變,可以製造擁有「精準病毒株」的流感疫苗,在人體內引發「精準的免疫反應」,產生較佳的保護力。

4. 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安全嗎?
目前的研究顯示,安全性和雞蛋培養疫苗沒有明顯差異。

5. 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可以選擇細胞培養疫苗嗎?
不行,公費流感疫苗是隨機分發,不能選擇。若真的想接種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可以詢問醫療院所有沒有引進自費細胞培養流感疫苗。

6. 任何年齡都可以接種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嗎?
目前只能使用在三歲以上的兒童和成人。

7. 細胞培養流感疫苗是國外製造的嗎?
目前細胞培養流感疫苗 Flucelvax 是由台灣東洋代理 Seqirus 公司的產品,主要生產地在德國。

8. 細胞培養技術只有用在製造流感疫苗嗎?
不是。細胞培養技術被用來製造流感疫苗以前,已經被用來製造過輪狀病毒疫苗、小兒麻痺疫苗、天花疫苗、肝炎疫苗、德國麻疹疫苗,水痘疫苗等。

以上,幾個常見對於細胞培養的流感疫苗問題資訊,讓大家能快速的了解新型流感疫苗的特性。以此,讓政府提供公費疫苗的民眾,不管到醫療院所施打到哪一種疫苗時,都能安心放心接種;而非公費疫苗對象的您,今年在這大環境的情況下,也能多方考量自費接種。

出處: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