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調理找中醫 中西整合醫療科儀器介紹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林榮志 主任
洪婉真 研究助理

在中醫科裡,民眾進入診間常常會說:「醫師,我想要調理體質」。

醫師:「您身體是否有任何不適?」

民眾:「沒有,但就是想要瞭解一下我的體質,想要調理一下。」

<到底什麼是調理體質呢?

中醫診斷需要「望聞問切」四診合參,除了把脈以外,利用科學儀器,體現精準醫療新概念,藉由儀器分析身體各器官,幫助民眾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下列三個儀器皆為非侵入性治療,提供民眾更多元的選擇,健康檢查無負擔。

HRV自律神經檢測儀-一般心電圖偵測不出

目前醫療用自律神經檢測最常見的是測量心率變異性。所謂「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簡稱HRV,是利用心跳速度的變化作為指標,間接了解自律神經的活性狀態。

心臟規律跳動是維持身體穩定血流的重要因素,通常人體平均心率每分鐘跳動約72次,然而在表面宏觀的靜態恆定下,還隱藏了一些微細的波動。這些波動不是心律不整,而是人體為應付體內外各種變化,如壓力、情緒、發炎、賀爾蒙、食物等,心跳間隔產生極微幅變動,其可容許的幅度約為40毫秒,一般心電圖是偵測不出來的,此種微幅變動即為心率變異。

HRV不只可以用來預測發生心血管疾病病人的長期存活率,經研究確認心率變異反應著自律神經總活性的強弱,並可做為個人整體健康情形的重要指標。

一般而言自律神經檢測儀(圖一)檢測過程約5~10分鐘,過程如接受心電圖檢查般,此檢查為非侵入性且無輻射。其適用對象為不明原因失眠、心悸、胸悶、倦怠、頭暈、腸胃不適等族群。不適合接受HRV檢測包括:本身裝有心律調節器者、已知有心律不整之病症、心臟已裝有心導管支架者、長期服用鎮定劑或是興奮劑且無法停藥者。

M.E.A.D經絡能量分析

經絡能量分析儀是目前國內最普遍的中醫診療儀器。它能幫醫師及患者了解五臟六腑及經絡虛實、身體機能、精神狀態、肌肉骨骼系統、陰陽氣血、新陳代謝。

儀器以探測人體左右各十二條經脈的24個代表測定點為主,藉由檢測棒收集各經脈代表測定點的生物電阻,以評估各經脈的導電度,並以電腦分析受測者的生理狀況。平均每一測定點的測量時間為三秒,約3分鐘左右可完成一次全身檢測,提供受測者全身經絡能量的虛實及症候的生理數據,完全無副作用,可做為養生保健和調節免疫力的參考。

中醫學認為人體的內臟、五官、與身體特定部位,因經絡而互相聯繫。因此,在診療時除了呈現的主要症狀,還可從身體各部位獲得訊息。

以【辨證施治】為診斷治療基礎,運用『四診』(望、聞、問、切),為診斷方法,並藉由經絡能量分析儀協助判斷時,更能提出具體的治療方法如中藥或經絡調理,以回復人體自然運作為主要方向,而不只是把症狀減緩而已。

圖二、為M.E.A.D主動式恆壓檢測棒

M.E.A.D主動式恆壓檢測棒

IFEEL生物能量分析儀

<主要功能介紹>

  1. 身體能量檢測
  2. 比對資料庫
  3. 3D波圖分析
  4. 諧震測試(比對藥品與食品對身體益處)
  5. 比較分析(使用產品比較與不同日期比較)
  6. 偏差判定與發展導向
  7. 脈輪圖譜
  8. 後續資料保存與報告製作

<檢測優點>

(1)快速-電腦運算,數分鐘內得到結果
(2)安全-非侵入性,無副作用
(3)簡單-任何時間皆可接受檢查,費時短,即有全身健康檢查的效果

<檢測圖介紹>附圖為腦動脈

檢測結果會以不同光譜色代表測定的值。
能量依大至小為-
黃色(1) >綠色(2) >藍色(3) >橘色(4) >紅色(5) >黑色(6)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