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的簡介

洗腎的另一種選擇

文/透析室 劉心怡 護理師
腎臟內科 洪東衛 主治醫師

腹膜透析是什麼

 腹膜透析為洗腎的方式之一,是一種在家執行的透析方式。

腹膜是腹腔內一層包覆在內臟器官的薄膜,有豐富的微血管分佈,腹膜透析就是利用腹膜作為過濾、排除體內水分及廢物的一種方式

腹膜透析簡介影片

如何執行腹膜透析

首先需透過手術在腹腔內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經由導管將透析液灌入腹腔存留一段時間,以腹膜作為透析的半透膜,將體內廢物及水分移除至腹腔內的透析液中再引流出來。護理人員會持續並反覆教導換液的技術,同時在學習透析相關照護後,即可自行獨立執行居家腹膜透析治療。

手術後多久可以開始使用腹膜透析呢

本院由外科醫師採用「新型微創腹腔鏡腹膜透析導管植入術」進行導管植入,其優點為傷口小、癒合快、術後併發症少,手術後3-7天即可在學習透析換液操作,透過導管開始進行透析治療。

腹膜透析的兩種方式

1.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簡稱CAPD)

將雙連袋換液管組與身上的輸液管連接後,先將原先留置在腹腔內的透析液引流出,再注入一袋新的透析液,最後分離管組,套上新的保護帽。每天依醫囑要求進行數次換液,每次只需20-30分鐘,換液時間點可依日常生活作息彈性調整,如此每天持續不斷。

 2.全自動腹膜透析(簡稱APD)

在夜晚休息或睡眠時,藉由一台「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來進行數次的換液程序。只要在睡前將身上的輸液管連接到機器上的管路,機器會依照所設定的處方自動執行換液治療,歷時約8-10小時,隔日早上機器完成治療後,將身上的輸液管與機器上的管路分離即可。白天可以不必或只需做一次換液,因此不影響白天的作息,如上班、上學或其他活動等,適合工作或生活型態較為活躍者,或白天無法執行換液者。此外,高通透腹膜特性者尤其適合此種透析治療方式。(圖二)

圖二、全自動腹膜透析(APD)腎友家中擺設

腹膜透析的優點

  1. 便利:乾淨、可密閉的場所皆可執行。
  2. 有彈性:可依自己的作息彈性調整。
  3. 回醫院次數少:每月只須返院1-2次。
  4. 操作簡單:1~2個星期內可輕鬆學習完成技術。
  5. 透析不須扎針:避免針扎痛。
  6. 飲食限制較少:膳食更容易。
  7. 持續平穩的透析:透析時不會造成低血壓等不適。
  8. 保護殘餘腎功能:維持排尿量。

腹膜透析的迷思

需要自己操作,是不是只適合年輕人?
照護團隊會利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如圖片、影片)教導如何換液及照護方式,反覆練習至熟悉。而且目前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有簡易的繁體中文操作介面,高齡病友學習更簡單。

聽說很容易感染,會發生腹膜炎?
台灣腹膜透析腹膜炎發生率全亞洲最低,而且照護團隊會教導如何換液及照護方式,反覆練習至熟悉後才會讓您(照護者)自行操作。

腹膜透析肚子有管子不能淋浴?
當然可以,只要依照照護團隊教導的方式將導管遮蓋保護後,可以正常的淋浴。

做腹膜透析後就不能運動了?
除了劇烈跑跳外,像是健行、快走、爬山、外丹功或騎腳踏車都是可以進行的活動,若要進行玩水或游泳則須與照護人員討論,將導管出口安全的保護。

居家自我照護原則

腹膜透析可由病人自己操作,自主性較高,不論在家中或上班都可進行,較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及工作。但居家照護上仍需注意下列原則:

  • 1.注重個人衛生習慣。
  • 2.確實遵守照護團隊教導的標準技術。
  • 3.將透析導管穩固的黏貼於皮膚上。
  • 4.遵從高蛋白質、低磷飲食。
  • 5.適度限至水份攝取並減少醣類攝取。6.適當的運動。

微電影-失去與獲得(三位腎友的親身經歷)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