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不需要忍耐!中醫來幫忙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陳婉鈺 醫師

經痛是什麼?

  又稱生理痛,指在經期或月經前後幾天,出現下腹痙攣性疼痛,痛感可能放射到大腿或腰背部,甚至因劇痛而昏厥,常伴有噁心、嘔吐、腹瀉、頭暈、全身乏力等症狀,很大程度的影響女性生活和工作。而研究指出,超過50%的女性都曾有過經痛的經驗。

為什麼會經痛?

  經痛一般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類。

原發性痛經(Primary dysmenorrhea):

  多屬先天性,指骨盆腔及子宮內沒有病理因素存在,通常開始於青春期,出現在初經後1-2年,常見於未婚或未生育的年輕女性。疼痛在12至72小時內就會慢慢減輕。因為生理期間製造過多前列腺素(PGF2-α,PGE2),使得子宮強烈收縮及血流減少,導致子宮缺血,因而引起像痙攣的收縮絞痛。而前列腺素也會刺激腸子蠕動,使患者經期容易拉肚子,還會出現頭痛、噁心等不適。

續發性痛經(Secondary dysmenorrhea):

  多屬後天性,患者實際有骨盆腔的病變,一開始並無痛經,之後因某種疾病而引發,多見於已婚的中年女性。痛感常始於月經前1至2週,持續到經期結束後幾天。

  因為骨盆腔內疾病所導致,最常見如子宮內膜異位,其它包含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卵巢或輸卵管發炎、子宮內避孕器或子宮腸道沾黏等。

西醫治療方式

  •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是第一線用藥,藉由抑制前列腺素生成以治療經痛。應在疼痛發作之前或當下及時服用,在月經開始前24-48小時使用,並在經期持續3-5天。(對比:常用之Acetaminophen,因對周邊組織前列腺素的抑制作用微弱,對嚴重經痛效果不彰。)
  • 口服避孕藥(oral contraceptives, OCPs):由雌激素和黃體激素所組成,藉由抑制排卵、減少月經量,來抑制前列腺素產生。常須服用三個週期以上才能緩解經痛。
  • 子宮內投藥器(Mirena):在子宮內緩緩釋出黃體素,避孕及緩解經痛。
  • 手術:包括薦骨前神經切除術、子宮切除等。

中醫如何看待?

  中醫的治療會因人而異,根據痛的時間(經前或經後)、痛的部位、痛的性質、經色不同而有數種分類,每個人都有量身打造的治療方式!

1.氣滯血瘀型:經前或經期中下腹有陣發性脹痛,情緒變動時疼痛加重,月經有血塊,胸悶煩躁,乳房脹痛,腹脹,經前症候群,多見於生活壓力大或容易緊張者。

→疏肝理氣、化瘀止痛。

2.肝鬱化火型:經前或經期兩側少腹脹痛,經量多呈鮮紅色,胸悶煩躁,乳房脹痛明顯,口乾口渴,經來暴躁易怒。

→清熱解鬱、化瘀止痛。

3.寒濕凝滯型:小腹冷痛,腰痠手腳冰冷,經血量少呈暗褐色,伴有血塊,月經延遲,熱敷能緩解痛感。

→溫經散寒、活血止痛。

4.氣血不足型:小腹微微隱痛,經期後半痛感加重,常感疲憊、頭暈、心悸等。

→健脾益氣、養血止痛。

中醫如何緩解?

科學中藥或水煎藥:診脈後依個人證型處方,從體質改善經痛原因,降低經來不適感並且預防復發。

穴位針灸:依證型選取合谷、三陰交、中極、關元、腎俞、八髎穴等穴位,可平日保健調整氣機以及急性期止痛,若是不敢嘗試針灸,可以採用穴道按摩或外敷灸療膏。

貼灸藥膏:選取穴位外用貼敷,會有溫熱的暖和感,針對經痛、經期腰痠、噁心嘔吐感的女生能有不錯的療效。

經痛的自我保健

玫瑰花茶:準備玫瑰花10公克與適量冰糖,再用開水沖泡成茶飲。玫瑰花茶可做為女生平日保養的飲品,能夠解鬱、疏理氣血。

紅豆暖暖包DIY:

  • 材料:紅豆200g,白芍、艾草、小茴香、
  • 乾薑、延胡索各3錢。
  • 方式:布袋包綁緊,不可以用釘書機,放入微波爐以中火微波2-3分鐘;或用電鍋,外鍋不加水加熱約2-5次;炒鍋乾炒加熱亦可。放在肚臍下3吋熱敷(約1個手掌寬,或是4指寬)。
  • 可自製中藥暖暖包通絡暖宮、緩急止痛又環保,孕婦、皮膚病患則不適用。

黑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可提高腦內血清素(serotonin)、腦內啡(endorphine)濃度的成份,會讓人感到精神愉悅、心情好。但注意不可以吃太多,因為內含咖啡因可能導致經痛,且當心吃出肥胖負擔。

少抽菸、減少咖啡因的攝取

生活:經期飲食注意避開生冷油炸、穿著注意下半身保暖,尤其是雙腳。

運動:多運動及做瑜珈等伸展,讓子宮腔血液循環順暢,就比較不會因瘀血而疼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