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們讓我保有著護理的熱忱

文/張瑜萱 門診護理師

  在許多人眼中,門診護理師的工作看似輕鬆「不就是按燈號、叫病人、發單子?」,其實不然,我們的工作內容可謂包山包海,一下電話響要處理、一下病人敲門問問題、檢查排程、傷口換藥與藥物施打…等,有時候真希望自己像隻章魚擁有八隻手,能迅速解決所有問題,但也正是因為這份工作,讓我得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病人,並在每位病人身上看見不同的生命故事。

  因為職務的關係時常跟診腫瘤科門診,罹患惡性腫瘤的病患,依疾病類別與癌症分期有不同的療程,對於病患來說,每次看診就像是與體內癌細胞敵人展開一場抗戰,當我遞單給他們時,總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強烈的生存意志如同生命鬥士般,而在眾多鬥士中,有一位約36歲的女性讓我印象深刻。

  這位女性就簡稱為○小姐,是一位曾罹患大腸癌經開刀及治療後,現治癒成功並定期回診追蹤的病患。在某一次回診時,胸部及腹部CT影像發現胸部有異常結節,經主治醫師解釋下,建議需至胸腔科做更進一步的檢查,聽到醫師解釋後,○小姐的雙手越握越緊、眼眶泛紅,語帶無助又慌張得詢問醫師:「那個肺部結節會像以前一樣是惡性的嗎?我又要一次開刀、化療嗎?醫師我好害怕喔!我該怎麼辦啊!」,看著她原本緊握的雙手在詢問的過程中轉變成摳自己的手心,且越摳越大力,在問完話的同時雙手也逐漸鬆開,但此時手心早已呈紅潤伴有指甲摳抓過的痕跡,淚水及啜泣聲亦停不下來;我從抽屜遞出幾張衛生紙讓她擦拭眼淚並輕拍她的背,安撫她慌張無助的情緒,待她冷靜下來後,便娓娓道出落淚的原因,原來在這無助眼淚的背後,是一段辛苦的故事;先生因生病關係現在家休息無法工作,五歲大的兒子每日需接受早期療育課程,整個家庭的重擔都落在她的身上,如今再次遭遇此噩耗,內心世界便隨之崩塌,所承受的壓力與痛苦讓人難以想像,經醫生再次的講解及我們的安撫後,○小姐鼓起了勇氣接受醫師進一步的檢查並至胸腔內科聽取醫師專業的建議。

  在診間外遞單給她時,看著她仍困在低氣壓裡,我的內心也泛起了陣陣漣漪,決定替她打氣鼓勵:「加油喔!你很棒的!而且你非常的勇敢,挺過之前這麼長一段治療時間,我們就先好好整理情緒,依醫師的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並至胸腔內科看診。我知道先生跟小孩都很需要你,但是你也要好好休息、好好的生活喔!」,或許我的話語沒有照耀黑夜的能力,但能讓她重拾勇氣,我想這是身為護理師所能做的。

  一個月後,我再次於診間遇到○小姐,與上次看診有了很大的差別,從她堅毅的眼神與談吐中,能感覺到她不再像上次那樣的焦慮無助,能平靜的向我們表示完成進一步檢查及看完胸腔內科後,醫師說明那個結節只需要定期追蹤不是惡性腫瘤,與此同時她也非常感謝主治醫師的照顧及鼓勵。約莫她看診結束後半小時,診間門傳來了敲門聲,原來是○小姐提著咖啡站在門口,她說:「謝謝護理師當時的鼓勵,也謝謝醫師的照顧,我才能有勇氣面對未來的生活,經過那一天後明白到我要更堅強不能被打敗,因為家人還需要我。這是一點小心意,請你們收下,兩杯都有寫字,祝你們新年快樂」手握○小姐送的咖啡,看著他寫的「感謝有您」,此時的氣氛如同雨後天晴般,而她開朗的向笑容如同太陽一樣,手中熱咖啡不僅溫暖了手心,也溫暖了我的心。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