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除眼睛不適,輕鬆迎戰多「螢」 生活

文/眼科 黃晉德醫師

病例分享

病例一

  李小姐四十二歲,鎮日在辦公室處理文書工作,偶而會戴著隱形眼鏡,每天面對堆積如山的業務壓力,只能勉強自己睜大雙眼緊盯所有交辦事項,終於在八月某天夜間因眼睛痠澀脹痛視力模糊,滿臉愁容地來到眼科門診求治,擔憂是不是眼壓升高青光眼。檢查後,視力稍微下降,眼壓在正常壓力範圍內,但淚液量偏少,且有輕微瞼板腺功能障礙(MGD, Meibomian gland dysfunction)的情況,除此之外,由於長時間用眼觀看電腦及手機螢幕的關係,眼角膜上也有許多點狀破皮(圖一),造成李小姐眼睛極度不適。


圖一:(A)雙眼除了淚液量偏少外,雙眼眼白有少許血絲,有輕微發炎。(B)雙眼眼表螢光染色顯示角膜有螢光黃點狀染色,顯示有點狀破皮現象(紅圈處),特別是右眼明顯較左眼嚴重。

病例二


圖二:雙眼除了淚液量偏少外,雙眼眼白皆滿佈血絲,處於嚴重發炎狀態,且由於嚴重的瞼板腺功能障礙,經專門瞼板腺夾按摩擠壓後,可看到已堵塞結塊的濃稠瞼板液。

  張先生五十三歲,正值工作巔峰時期,每天除了面對電腦螢幕處理許多文件,還得隨時以手機交辦分配工作事項,並緊盯部屬工作進度。於今年九月某天午后出現在我的門診,抱怨每天雙眼乾澀灼熱有異物感,且覺得視力下降,嚴重干擾工作,日常生活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影響。經檢查發現除了淚液量偏低,還有嚴重的眼表發炎及瞼板腺功能障礙(圖二)。

  以上這些都是現代常見的眼睛文明病。每每在診間看到許多病患蜂湧而來,抱怨眼睛脹痛,懷疑是不是青光眼?抱怨灼熱、異物感、怕風、畏光,懷疑是不是有異物飛進眼睛?但往往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幾句話問一問,答案大概就呼之欲出:

  1. 請問你是不是每天都花很多時間盯著電腦螢幕跟手機呢?
  2. 請問你近期工作壓力會不會很大?或是有其他緊迫的心理壓力呢?
  3. 會不會常常熬夜?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呢?
  4. 平常下班回家會不會追劇追到忘記幾點?
  5. 會不會休息時間都花在手機上跟朋友聊天或看短片?

  以上幾個問句,大概可以命中八成以上病患的根本問題,就是平常用眼時間過長,休息時間過短。這是現代人緊湊生活、人手一機(甚至不只一機)、每日多螢的必然結果。長期使用3C商品,近距離盯著螢幕,會造成乾眼症、視覺疲勞、甚至度數加深等症狀。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大多是因專心盯著螢幕看時,忘記眨眼讓眼淚潤濕眼表,從而造成眼睛乾燥。視覺疲勞則是因長期近距離用眼,造成眼球肌肉疲乏,導致眼睛不適、深層脹痛、對焦模糊等症狀。而若是青年學子因過度近距離用眼唸書、看平板、玩手機,則可能引發近視度數急遽加深的問題。

  由此可知,多螢生活雖然帶來繽紛璀璨的花花世界,卻也帶來令人難以忍受的不適結果。我常常鼓勵病患,雖然我們無法選擇工作,但我們可以嘗試透過一些小技巧,來改善乾眼的症狀,例如最簡單的使用人工淚液,幫助潤濕眼表減緩乾澀,當然若能選購單支無防腐劑的玻尿酸人工淚液,其保濕效果更好。另外,減少連續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時間,每二十分鐘近距離用眼,就眨眨眼睛休息或望遠二十秒,藉此讓眼睛重新潤濕,並放鬆緊繃的雙眼。接著,每天忙完一整天的工作,回家休息之餘,可以用溫熱的毛巾或購置熱敷眼罩每日熱敷十五分鐘,透過長期規律恆溫熱敷,更可有效改善雙眼疲勞與乾眼症狀。目前醫療檢測儀器發達,如眼表淚膜分析儀(OSA),透過淚膜分層分析及瞼板腺檢查,可對眼表進行完整評估,精準檢測瞼板腺的結構功能、淚膜油脂層的厚度與分析、淚液破裂時間、淚河高度、自動眨眼紀錄、量化腺體中斷量,雖然此檢查目前健保並無給付,但檢查時間短,可有效幫助病患了解自己乾眼情狀,仍是一項值得自費檢驗的檢查。而在最新的乾眼治療上,新近流行的治療則是著重在透過脈衝光治療瞼板腺功能不全,其作用機轉目前認為是透過疏通瞼板腺堵塞,抑制眼表發炎,刺激細胞復甦萎縮的瞼板腺,恢復瞼板腺功能,緩解乾眼症狀。

  當然,眼睛的問題往往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輕鬆釐清,最重要的還是要鼓勵大家,若有眼睛不適症狀,還是需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的評估與建議,切莫自我診斷,而延遲治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