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寒冬護心大絕招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彭昱憲醫師

  如果你有時會『心肝頭噗噗嚓 』、或是『烏暗眩』突然站起來時,會出現頭暈眼花、眼前發黑等症狀,甚至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家族史,你就要從年輕時好好關心及保養心臟。

  中醫黃帝內經:「心者,君主之官」、又說「若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長壽。」由此可知,養生長壽的重心在於養心,若心有問題,五臟六腑也會跟著不健康。

  寒冬時期,若不想讓心臟疾病找上門,可透過以下的方式來養生,使精氣內聚,養心護心。

一、規律有恆的運動

  規律適度的運動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保護心血管,但對體質虛弱或心血管疾病患者,過多過強的運動,會讓心臟負荷太大,若運動中覺得很喘、胸悶痛、頭暈,就要立刻停下來休息,若過度流汗會使身體水分蒸發脫水,中醫說:汗為「心之液」,會導致虛勞,產生「心悸、疲倦、失眠」 甚至造成陰陽兩虛或瘀阻的狀態,而可能出現冠狀動脈堵塞,甚至導致失智症。因此持之以恆且適度的運動,如太極拳、有氧體操、快走都是很好的運動。

二、穴道按摩或貼布刺激

  每天按壓郄門穴、內關穴、神門穴,每次5~10分鐘,可達到寧心安神、強心、舒緩緊張等功效。還可以用酸痛貼布來刺激穴位,像三伏貼治療過敏一樣,是利用藥材辛香通竅的特性,敷貼於皮膚和特定穴位上,使藥物有效分子滲透入表皮,經皮吸收,達到刺激穴位、經絡活血的養生作用,並經由刺激穴位來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身體代謝功能。

  若要養心護心,可刺激郄門穴,此穴主要能推動體内的氣血循環,達到養生治病目的。所以能治療胸痛、神經衰弱、心悸、心搏過速、甚至心絞痛等症狀。若有胸悶甚至噁心感,內關穴是不二的選擇,此穴主要能緩解胸悶、心跳快、心悸,甚至胃脹氣、打嗝不止、噁心想吐、暈車、失眠都有良好的緩解效果。

  若情緒焦慮緊張,想要寧心安神,放鬆情緒,可以刺激神門穴此穴是心經的原穴,可調整臟腑經絡的功能,既可補虛,又可瀉實。除能穩定情緒外,還能緩和暈車症狀,調節自律神經。

三、保健用藥

  • 三 七:常用於跌打損傷,除了有止血活血,順暢血管的效果,研究顯示能抗心律不整、抗發炎、抗衰老、保肝、抗癌。
  • 黃 耆:中藥裡常用來補肺氣,除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強心肌收縮力、還能保護心血管、調節血糖、抗衰老、保肝。
  • 藏 紅 花:是用來保護心血管,能活血通經、化瘀止痛,還能降低血脂,增強耐力減少疲勞感。
  • 補氣活血茶:
  • 平常還可以準備黨參或黃耆10公克、麥門冬10公克、紅花2公克,利用保溫瓶加
  • 入沸水,悶三十分鐘來當作茶飲,以達到養心、補氣、化瘀的效果。

四、飲食原則:

  可挑選滋陰補陽兼補腎的食材,如黑芝麻、黑豆、黃豆、乾薑、黑木耳等,不僅可以溫養心臟,其抗氧化成分還可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

五、生活須知:

  寒冬時節需注意保暖,早睡早起,別熬夜,戒菸酒,隨時追蹤血壓、血糖、血脂的變化等。

  中醫說:「心主神明」,長期的壓力會讓身體流動的氣血鬱悶停滯,容易引起血液循環不流暢,若再加上飲食上的烤炸辣,容易增強血管發炎的反應,而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因此適當的排解壓力、正向轉念、節制規律的飲食生活、維持血糖、血壓、血脂正常,讓血管不發炎,不硬化,均是保養心血管不可或缺的要素。此外,身體有任何的不適警訊,均應謹慎對待,有相關症狀可及早求診,由醫師來辨證施治。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