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小故事

文/心臟內科 黃聖瑋醫師

  近代的醫學逐漸進步, 高血壓這種慢性疾病慢慢地被瞭解,根據全球各大國家,大量病人參與的許多臨床試驗或是臨床統計資料分析,所獲得的結果發現,高血壓是造成其他更嚴重的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腎臟衰竭,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主動脈剝離等等。

  門診時有耳聞有病人說:『我都沒有症狀,血壓高不吃藥應該沒有關係吧,而且我聽說血壓藥吃多了會洗腎所以醫生我如果能夠不吃藥我就一定不要吃。』『我都血壓有高過超過150再吃沒有超過我就不吃。』『 年紀都這麼大了,血壓我看就不要控制到這麼嚴格啦!』 這些大部分都是不正確的觀念或者行為。依據過往文獻統計,控制好高血壓,可使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減少2成,腦中風風險減少4成,心臟衰竭風險減少5成。 甚至在更年長的病人身上,好好的控制血壓還能夠下降更多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長期下來沒有控制好血壓更是許多台灣人洗腎的原因之一。所以控制血壓在所有的年齡層都是是非常划算的。

高血壓治療方式其實不複雜。台灣心臟學會和高血壓學會在2022年最新發表的治療準則

中說明的非常清楚, 以下來簡介一下:

  首先,高血壓定義建議使用(≥130/80 mmHg)來定義高血壓,但是我們需要精確又方便的血壓測量方式來避免「白袍症候群」誤判數值。「居家血壓」是我們從現在開始的就醫依循,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清楚建議,居家量測血壓時,務必掌握722原則:每周量測7天、早上2次、晚上2次,可以左右手都量,並以一周平均數值為基準。有定期檢測的『手臂式血壓計』優於『手腕式血壓計』。

  在家裏測量血壓的前30分鐘,應該要避免抽菸、運動或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每次先坐著休息5分鐘再測,測量的時候坐姿要端正,且建議是坐在有靠背且有足夠支撐力的椅子上。腳底平貼地板,雙腳不要交叉或翹二郎腿。測量的手臂需平放在桌上,與心臟同高度為佳。

病人希望能夠減少藥物的使用量其實醫師也是十分贊同的,對於高血壓患者之生活習慣調

整有S-ABCDE原則:(少鹽酒煙體重,聰明吃多動)

一、鈉限制(Sodiumrestriction)

  • 鈉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天2-4g(每天5-10g鹽)。(懷孕女性可能不適用)。

二、酒精限制(Alcohollimitation)

  • 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不應以任何理由開始飲酒。
  • 男性酒精攝取量應限制在每週<100g(14g/天或1杯/天)。
  • 女性則應限制在每週<50g(7g/天或0.5杯/天)。
  • 嚴禁暴飲(男性和女性在2小時內分別喝≥5和≥4杯酒精)。

三、體重減輕(Bodyweight reduction)

  • 理想的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0-24.9kg/m2。

四、戒菸(Cigarettesmoke cessation)

  • 傳統香菸或電子菸都應該戒菸。

五、飲食調整(Dietadaptation)

  • 建議得舒DASH飲食。
  • 適量飲用綠茶和紅茶可以降低舒張壓和收縮壓。

六、運動(Exerciseadoption)

  • 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每週5-7天至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
  • 也可以進行神經運動或訓練(例如太極、瑜伽和冥想)。
  • 血壓控制不良(SBP>160mmHg)患者,不建議進行高強度運動。
  • 在PM2.5背景濃度過高的狀況下要考慮減低戶外運動強度。
  • 使用主動過濾去除PM2.5的空氣淨化器可能有利於降低血壓。

小結論:

  在最新版的高血壓治療指引之中,不管是開始治療的高血壓數值和治療的目標已經統一130/80mmHg。居家血壓使用722法則來測量(坐著用『手臂式血壓計』每周量測7天、早上2次、晚上2次)以一周平均數值低於130/80mmHg為目標, 簡單明瞭易懂. 除了配合醫師處方規則按時吃藥之外,在生活上也要考慮生活型態的改變(少鹽酒煙體重,聰明吃多動,注意PM2.5)。

  希望各位朋友都能維持身體健康,無症狀的高血壓淺移默化會緩慢的影響我們全身重要的器官,所以好好的控制居家血壓到低於130/80mmHg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