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文/藥劑科 吳佩儒、余姿陵、黃宥婷 實習生

  攝護腺肥大為良性的攝護腺細胞增生,是中老年男性常遇到的問題。隨著年齡增加,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直線上升。以下將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以及保健進行介紹。

疾病介紹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位置在膀胱出口正下方、尿道兩側,包圍尿道。目前認為年齡增長及男性賀爾蒙刺激為攝護腺肥大的主因,其他原因如家族病史、基因、種族、肥胖等。

  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像是小便時需要等一陣子、用力才解的出來;尿液斷斷續續且尿流細小無力,流速緩慢;頻尿、急尿、夜尿,還有小便完有尿不乾淨的感覺。目前國際上有訂定自我篩檢—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IPSS,裡面有七項評估,例如是否有小便解不乾淨的感覺,小便是否有斷斷續續的現象等等,每個項目的分數為0到5分,總分0-7分為症狀輕微,建議定期篩檢即可;8-19分症狀中等、20-35分症狀嚴重,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若攝護腺肥大產生排尿困難的症狀沒有處理,可能會有併發症,例如尿滯留、尿路感染、膀胱結石、血尿、膀胱或腎損傷。

攝護腺肥大診斷

  診斷方法有肛門指診、尿液常規檢查、血液檢查、膀胱餘尿檢查、尿路動力學檢查、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

藥物治療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分成三個階段,尚未出現症狀、只有輕微肥大或年紀大的男性,建議從生活作息開始改變,像是多喝水、多運動、飲食調整,這些都可以延緩病情的惡化,若是控制不佳影響到生活,再用藥物控制,若以上方法都無法達到預期結果,才需進行手術。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目標為緩解排尿不順以及延緩惡化的速度。主要的藥物分為兩種,甲型腎上腺受體阻斷劑及5α還原酶抑制劑。

  甲型腎上腺受體阻斷劑可以放鬆攝護腺和膀胱的平滑肌,使被壓迫的尿道變寬,尿液就可以順利排出。對於解尿不順的患者,可以在一個禮拜內緩解症狀,但對肥大的情況無法改善。此類藥物有Doxazosin、Terazosin、Tamsulosin、Silodosin。Doxazosin、Terazosin 這兩種藥物使用初期(約1-2週)易有低血壓的情況,若未得到改善,需於回診時告知醫師。尚需注意虹膜鬆弛症候群的副作用,準備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病人,需停藥2~3周,並告知眼科醫生。

  另一類藥物為5α還原酶抑制劑。5α還原酶參與DHT的合成,DHT作用於攝護腺與其增生有關,此藥可阻斷此路徑,進而改善肥大情形,但需吃一個月才看得到效果,不可擅自停藥。此類藥物有Finasteride,需特別注意此藥有致畸胎性且會經皮膚吸收,家中若有孕婦應放置不易取得處。

日常保健

生活型態調整:平時多喝水,建議一天至少喝1500至2000毫升的水,睡前要少喝水,以減少夜尿。減少長途搭車、久坐、騎腳踏車容易壓迫攝護腺和憋尿行為。也要正常排便,因為直腸上乾結的糞便會對攝護腺壓迫。

注意事項:少喝容易利尿的飲品如咖啡、茶,少吃易使攝護腺充血腫脹的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還要減少高飽和脂肪攝取如紅肉、內臟,因為飽和脂肪會刺激賀爾蒙分泌,增加腺體病變機率。

適量補充營養素如:茄紅素、鋅、硒。(1)茄紅素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30毫克,過量可能會皮膚變黃、腸胃不適。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如番茄、西瓜、櫻桃。(2)鋅能抗氧化,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15~35毫克,攝取過多會造成不良反應,如皮疹、噁心、抑制二價元素(鐵、鈣)的吸收等。含鋅食物蛤蜊、蝦、蟹、南瓜子。(3)硒,研究指出可以增強免疫力、降低癌症發生率,每天建議攝取55微克,超過200微克可能有中毒的風險,輕則落髮、腸胃不適,嚴重可能會肝病變、神經病變。硒存在於眾多食物如海鮮、肉類、大蒜、全穀類等。

凱格爾運動:此運動可以訓練骨盆底的深層肌肉群、排尿的括約肌,當肌肉收縮力改善,就能夠緩解攝護腺肥大頻尿、排尿不順的症狀。

結語

  攝護腺肥大雖然只是良性的增生,但它造成的排尿障礙卻會降低我們的生活品質,若有排尿不順的問題,建議早期治療以獲得較好的療效。

參考資料

1.Kevin T McVary, MD, FACS.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tic evaluation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2.Kevin T McVary, MD, FACS. Epidemiology and pathophysiology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3.Kevin T McVary, MD, FACS. Medical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4.Silke Schwarz, Ute C Obermüller-Jevic, Eva Hellmis, Winfried Koch, Günther Jacobi, Hans-Konrad Biesalski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IH)-Lycopene inhibits disease progression in 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