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檳榔Oral Cancer&betel nut

文/ 家庭醫學科 沈保成醫師

  口腔癌為我國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有超過8千人罹患口腔癌,3千多人死於口腔癌,而嚼食檳榔是主要的危險因子。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在2003年就證實檳榔子為第一級致癌物。

Q:檳榔如果沒有紅、白灰或荖花等添加物就不會罹患口腔癌?

A:檳榔本身就是一級致癌物

  檳榔本身含有檳榔素和檳榔鹼,會透過嚼食摩擦(機械性)接觸與汁液(化學性)刺激口腔黏膜而產生癌變,包含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若置之不理,再過一段時間就會癌化變成口腔癌。其他危害如口腔潰瘍、牙周病變、口臭,還會干擾脂肪及葡萄糖代謝,導致或加重高脂血症、第二型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等。

Q:要如何預防口腔癌呢?

A:定期檢查、即早就醫

  口腔癌是最容易預防、也是最容易發現的癌症!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以下異狀,應即時就醫:


家庭醫學科 沈保成醫師

(1):口腔黏膜破皮且超過兩週未癒合

(2):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或白斑

(3):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導致口腔無法自由張開

(4):口腔黏膜表面有不規則突起

(5):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Q:我常吃檳榔,怎麼知道我有沒有罹患口腔癌呢?

A:定期檢查並即早就醫才是預防口腔癌不二法門

  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含)以上嚼食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食檳榔(含已戒)及原住民每2年1次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口腔黏膜篩檢率約達5成,就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的死亡風險,所以拒絕檳榔、定期檢查並即早就醫才是預防口腔癌不二法門。

您也可至本院汝川大樓三樓癌症篩檢站或撥癌症篩檢中心04-24739595分機20154/20354諮詢

Q:戒掉檳榔就能減少罹患口腔癌嗎?

A:戒除檳榔能降低罹癌風險

  嚼食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雖然提高28倍,但若能完全戒除,數年後的罹癌的風險就會降到近乎與常人無異。除了能降低罹癌風險,戒除檳榔還可以改善味覺及牙齒健康,更可以節省開支,不僅省下荷包,外表也會煥然一新。因此何不讓我們攜手戒除檳榔,逃離血盆大口和惱人的口臭,重獲健康人生。

參考資料: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口腔黏膜自我檢查5字訣”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