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癮藥物治療的新進展

文/ 藥酒癮防治中心 謝明鴻主任

  根據2017年的研究,台灣約有60萬人有酒癮的問題,比藥癮患者多出很多。酒癮對他人的危害也比藥癮大,例如酒駕引起交通事故、家暴、群聚鬥毆、犯罪、自傷等,讓社會付出不少代價!長期飲酒會造成很多身體的併發症,像胃潰瘍、胃炎、營養不良、腸胃出血、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口腔及咽喉癌、胰臟炎、大腸癌、乳癌、心臟病、結核、周邊神經炎、性無能、腎功能異常、慢性肝炎、弱視、視神經炎,孕婦酗酒會生出畸形兒、遲滯兒、或嬰兒體重過輕等。此外長期飲酒也會引起憂鬱症、自殺、睡眠障礙、失憶症、妄想症、失智症等,然而有接受酒癮藥物治療的患者不到10%。臨床上我們可以用下列四個問題來篩檢酒癮的患者:

  • 你是不是曾經不想喝太多,但是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
  • 有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勸你少喝酒嗎?
  • 你自己對於喝酒這件事情,會感到不好意思或者愧疚嗎?
  • 你曾經早上一起床,還沒有吃飯之前就趕快喝酒,讓身體感到舒服和穩定嗎?

  這四個問題,如果有兩題答『是』的話,就表示你已經有酒癮的問題,應該要尋求醫療專家的治療。過去的治療是以完全戒酒為目標,但是根據日本的研究,酒癮患者經過十年的治療只有20%可以完全戒酒,所以目前對酒癮的治療目標逐漸接受『減害計畫』的概念,就是將“減少酒精攝取量及減少喝酒的時間”當作一種治療的目標。早期戒酒發泡錠(Disulfiram)利用藥物與酒精產生嚴重交互作用而讓患者不敢喝酒,但只適合有堅定戒酒意志且能滴酒不沾的患者。

  2019年台灣食藥署通過引進兩種歐美早已使用多年的戒酒藥物,可明顯的達到戒酒目標!第一個藥是美國製造的納曲酮(Naltrexone),每天服用一次效果很好,可以減少大腦對於酒精的渴求感,短期內即可幫助很多病人成功戒酒、減少喝酒量或減少喝酒的時間!治療時間建議至少三個月到六個月,最好能持續一年更好。納曲酮的副作用很輕微,如噁心、嘔吐、頭暈、頭痛等,繼續吃藥副作用就會慢慢消失。這個藥因為經過肝臟代謝,所以肝功能比較不好的病人就不適合吃這個藥。

  另一個來自於法國的阿坎酸(Acamprosate),它可以調整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趨於平衡,減少酒精戒斷造成的不舒服,且不經肝臟代謝,患者服藥後酒精戒斷的症狀變輕微,可以協助患者長期維持戒酒的狀態。副作用也很輕微,常見的有腹瀉或腹痛等,病患體重大於60公斤時一天服藥三次,每次兩顆 ; 體重小於60公斤時則一天服用兩次,每次2顆。這兩種藥物皆需自費,目前政府有提供經費補助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的費用。酒癮的治療需要長期的努力,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最好能搭配心理治療或團體治療,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患者的『戒酒動機』,同時加上家屬的支持鼓勵,讓患者能逐漸克服酒癮的問題,達到戒酒或減少喝酒的目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