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不掉的誘惑 (藥酒癮)

文/ 藥酒癮個管師 胡佩芸、美沙冬 個管師楊泳瀠

  對於成癮,大家的印象是什麼呢?相信在我們的身邊,或多或少都耳聞過這些「成癮者」一天到晚在外頭惹事生非很是頭疼,聽說戒掉沒多久又再次重回上癮的懷抱。而這些事蹟都讓我們既定,這些人就是自身人格問題及道德觀淪陷。但你知道嗎?醫學界已將「成癮」訂定為慢性的腦部疾病,這說明它並非只是成癮者本身的性格缺陷,還有成癮物質已對其腦部細胞造成傷害,導致復原又復發的循環一再的上演,這是一種需要接受長期治療及心理修復的慢性疾病。

  既然成癮是疾病,那麼就是可以被治療的,以往治療都以「完全戒除」才是戒癮成功,但現今的戒癮治療是以「減害」為治療軸心。也就是說,只要與過去的自己相比,大幅減少使用成癮物質便是成功的戒治。

  然目前主要戒除的成癮物質有兩大類,分別為藥物(毒品)與酒精。但是我們如何辨別是否成癮?又該如何讓成癮者接受自己已成癮?可透過自我早期篩檢的評估問卷來分辨,是否有成癮的風險。計分後若分數為高風險群,可以先以關心、陪伴及傾聽心聲的角度,從中了解使用成癮物質的背後原因,並可搜尋衛福部、衛生所等宣導成癮的相關資訊,讓其瞭解可能成癮的跡象,可早期介入預防或是接受治療。若發現身旁的人,大量的濫用藥物(毒品)或過量飲酒,並且也影響到日常工作、家庭關係甚至出現精神症狀,這時候就該去就醫囉!

  藥酒癮的治療處遇大多都以門診治療和心理治療為主。在治療中,我們遇到很多成癮者會詢問是否有藥物可以幫助戒癮,但很可惜,大多數的戒治是沒有藥物可以協助的,只有一級毒品(海洛因)才有藥物作替代治療,美沙冬以及丁基原啡因/那囉克松屬於鴉片類藥物替代療法。美沙冬是一種全合成類似鴉片的物質,它作用在與海洛因代謝物相同的位置,可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幫助個案減少戒斷的痛苦。許多戒斷鴉片類成癮的患者均會復犯。制訂為期數月至數年之久的維持性治療計畫是必要的。

  另外,酒精成癮也有藥物可以治療。近年來,臺灣引進了兩種戒酒藥物,有了戒酒藥物的加入,確實有許多成癮者在服用戒酒藥物的預後良好,它不僅減輕酒精戒斷症的痛苦,且明顯減少喝酒的頻率,對酒精降低興趣,甚至不想再喝酒。但成癮的原因與心理層面息息相關,因此,心理治療的搭配會讓療效更佳!

  在戒治期間也會有專屬的藥酒癮個管師來追蹤個案狀況。個管師在戒癮治療中,扮演著整合資源的角色,服務項目包含:諮詢、衛教、協助治療排程、申請相關補助費用、轉介各項資源、民間戒治機構及非營利組織等。當成癮者或是其家屬在過程中有任何相關問題,都可以找個管師一同討論。

  上述的淺談,相信大致上可以了解成癮的原因,事實上,成癮者去使用成癮物質(無論是毒品或是酒精),背後通常有同儕的影響、家庭不和諧、工作不如意…等數不盡的複雜因素,而他們處理問題的方式,就是習慣用成癮物質來暫時逃避現實生活中的困境。戒癮這條路非常艱辛且漫長,是需要長時間努力、奮戰才能成功的,這不僅僅只是成癮者與治療者的責任,最重要的家屬亦必須一起投入參與。

  而身為家屬及治療者的我們,必須先理解成癮者其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避免把焦點放在戒癮這件事情上,而造成成癮者的壓力。可以先從關懷的方式去關心成癮者,不批評、不指責的傾聽,適當的陪伴及鼓勵,他們心理倍感支持後,就有動力再繼續下去。但家屬在這段陪伴期間,難免也會有些挫折及負面情緒,記得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量面對成癮者。還記得前面所提到的,戒癮不是誰的責任,而是投入參與戒癮的各位共同的責任,因此,當你感受到有不對勁的情緒時,就該找資源來幫幫自己唷!相信家屬們與成癮者是可以相互支持及改變,彼此陪伴來一起完成最終的目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