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草之氣,熏灼臟腑

文/ 中西整合醫療科 吳東謙醫師

  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台灣目前約有360萬人吸菸,每年約2.4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於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喪失性命。儘管政府經長期衛教宣達讓大部分民眾了解抽菸的危害,吸菸率仍然居高不下;年少不慎染上煙癮的民眾並非不想戒菸,而是戒菸真的難!有別於戒除一般日常不良習慣,菸草中的尼古丁僅0.5毫克就能產生成癮及依賴性,隨著血中尼古丁濃度下降,強烈的焦慮易怒、煩躁挫折、坐立難安、情緒低落、慢性咳嗽、無法集中精神等戒斷油然而生,純靠意志力戒菸失敗率達95%。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政府於101年3月推出「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透過戒必適(Champix, varenicline)等非尼古丁替代藥物、以及戒菸貼片等尼古丁替代療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NRT),戒菸的半年成功率可提升至三成;除了現代醫學為戒菸奮戰,其實傳統中醫亦能在菸害防治中助上一臂之力喔!

  戒菸抗戰早在三百年前就已點燃戰火,清代醫家張璐就在《本經逢原》中提到:「毒草之氣,熏灼臟腑,遊行經絡,能無壯火散氣之慮?」表示菸草熱毒對於經脈臟腑氣機的毒害,其溫燥之性使人在虛性亢進的感覺,長期接觸則傷津耗液,出現口乾舌燥、咳嗽痰多等症狀。傳統中醫藉由穴道針刺來暢通經絡,疏散毒邪;現代觀念強調整合醫療,「戒菸雞尾酒療法」透過現代藥理的戒菸藥物及貼片、心理團體治療,配合經絡穴道的治療,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之效。

  針灸的簡、便、廉、效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認可,戒斷過程中出現焦慮、情緒低落、煩躁易怒等戒斷症狀,配合隨時能執行的穴道按摩再適合不過啦!

手部自我按摩最為便利,可用徒手按壓或點穴筆、頓頭的原子筆等搓揉酸脹的穴點,以下提供一些適合戒菸的穴道:

  1. 少澤穴:指尖為經絡交匯之所,清熱解毒,開竅醒神,清心除煩。取穴:小指指甲外側角上方。
  2. 少府穴:為心經瀉熱涼血之穴,調和氣血,緩解焦慮。取穴:在小指掌骨與無名指掌骨之間,握拳時,小拇指指尖指觸及之處。
  3. 三間穴:大腸經轉樞要穴,將火毒排出,除煩解鬱。

取穴:手背面食指第二掌指關節、掌骨小頭後方凹陷中。

  • 甜美穴:又名「戒菸穴」,於戒菸有奇效,亦可令戒菸者改善味覺,嘗到甜美的味道。取穴:大拇指往上翹起,根部出現兩條肌腱,兩肌腱中間凹陷推至根處部。

  除了手部之外,耳朵為人精氣匯聚之所在,耳穴按摩亦為戒菸的一大利器,可在穴位局部貼敷「磁珠耳穴貼」或「王不留行種子」(耳豆)方便按壓施力,以下為適合戒菸的耳部穴道:

  1. 耳穴神門點:調整自律神經平衡、鎮靜除煩。取穴:耳上三角窩的外尖端
  2. 耳穴心點:穩定心神、降低焦慮。取穴:耳胛腔的中心。
  3. 耳穴肺點:與呼吸系統有關,可緩解戒煙引起的咳嗽、疲倦、哈欠連天。取穴:耳胛腔的外圍。
  4. 耳穴皮質下點:增加腦內傳導物質如多巴胺、腦內啡等分泌,緩解菸癮。取穴:對耳屏內側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