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燃起的火光,該如何延續~器官移植後的飲食

文/營養科 陳夢屏營養師

  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大家都對器官移植寄予厚望,但實際上移植後就真的能「重生」了嗎?其實不然。移植後的病人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來預防排斥的發生,同時在移植後初期也需要使用多種抗生素來預防感染,為了在「器官排斥」與「外來感染」兩者之間取得平衡而費盡心力。所以除了遵循藥物治療,還有一點也很重要,那就是飲食必須控制!因為好的飲食搭配可以幫助你在「預防感染」這件事上事半功倍,還能維護新植入器官的正常功能,同時還可以預防或改善因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所衍生的代謝性問題,例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一舉數得,所以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飲食原則吧!

一、急性期:

  在移植後的最初1~2個月,您需要良好的營養來幫助您的身體康復。攝入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以幫助切口癒合和對抗感染是至關重要的。

飲食原則:

1.依病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良好的來源包括家禽(雞、鴨)、魚、海鮮、紅肉、雞蛋和奶製品(如牛奶)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合適的熱量和蛋白質可以向營養師或醫療團隊諮詢。

2.禁食葡萄柚(汁)及柚子以免影響到藥物的作用性。

3.避免隨意食用補品及增強免疫的食品。

4.限制醣類攝取量,並且避免精緻糖類,如:砂糖、冰糖、蜂蜜、糖漿、糖果及甜食等,以減少高血糖及高劑量類固醇所引起的月亮臉、水牛肩(背部脂肪增加)等症狀。

5.維持三餐飲食份量及內容一致性,以免影響藥物的吸收率。

6.注意食品的衛生與安全

注意衛生:用餐及烹調製備前要先洗手,盛裝食物的器具應保持清潔或煮沸消毒。

生熟食分開處理:生食及熟食用的器具要分辨清楚,如砧板或刀具,以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

加熱煮沸完全:食材煮熟煮沸加熱完全後才可食用,避免攝取生食,例如未全熟的牛肉魚肉、半熟或不熟的蛋類、生菜沙拉、醃製物品或含有活菌類的食品(如:養樂多)。

食品儲存應於適當安全溫度下:餐點應當餐服用,避免久置於室溫下,隔餐勿食。選擇衛生安全食材及飲用水:應注意食材及食品的保存期限,不可食用過期食品。飲用水應使用經檢驗合格的水源,泉水、礦泉水等符合飲用水標準的產品,仍需經過煮沸後才可以喝。

水果攝取:選用可剝或是可去除外皮的水果,可避免吃進果皮上的微生物,若要連皮一同食用,應當先去除果蒂,洗淨後再以熟水沖洗過後才可食用。

不要攝食生蜂蜜:含有肉毒桿菌屬的細菌。

二、維持期:

  適量的營養以維持移植器官的功能,並且降低因長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所衍生的代謝性問題,提昇生活品質。

飲食原則:

1.過了急性期之後,蛋白質攝取量降低至一般建議量即可;熱量攝取以維持適當的體重為原則,適當的體重請向您的營養師或醫療團隊諮詢。

2.多選食蔬菜、水果,以增加纖維質與維生素的攝取量,但需禁食葡萄柚(汁)及柚子。

3.少吃精緻糖類,如: 砂糖、冰糖、蛋糕、甜點、冰淇淋等,因為過多的糖類會轉變為三酸甘油酯,易引起高血糖和高血脂。

4.少吃油炸、油煎、油酥食品,可調整飲食烹調方式,改以清蒸、烤、燉煮等取代油煎油炸的方式。

5.少吃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性脂肪(豬油、牛油、肥肉、奶油)、部份植物性油脂(棕櫚油、椰子油及其製品)、奶油製品(奶油蛋糕、冰淇淋、乳酪)以及巧克力。

6.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如: 內臟(腦、肝、腰子)、蟹黃、蝦卵、魚卵等。

7.避免高脂肉類,如: 蹄膀、梅花肉、五花肉、香腸、臘肉、牛腩等。

8.烹調宜用植物油,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大豆油等,但要適量。

9.飲食宜清淡,調味不要太鹹,以預防高血壓和水腫。

10.遵從醫囑或營養師建議,補充適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以上為飲食通則,因為移植的器官不同,個人病況也不同,所以如有需求,還請您向您的醫療團隊或專業人員諮詢。

  生命如煙花,稍縱即逝,器官移植這項技術能讓消逝的花火得以延續,但這新燃起的火光不是單靠藥物治療就可以維持,需要正確的飲食和充足的營養來守護,這樣新生的火花才能得以持久綻放。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