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傷口敷料介紹

文/高壓氧醫學科

一、高壓氧介紹

  高壓氧早期運用於海軍,近年來臨床上被廣泛應用於各種疾病的輔助治療;尤其減壓症、各式缺氧性疾病及慢性困難癒合傷口治療。

所謂高壓氧治療是指在密閉艙體空間內以高於1.4大氣壓,吸入100%的氧氣進行治療,藉由高壓提高血中及組織含氧濃度,迅速供應組織缺氧所需,使缺氧的組織有修復能力、促進細胞成長、新生微血管、加速傷口癒合。

目前在大慶總院區設有兩座單人艙。

二、高壓氧原理

  利用艙內增加的壓力,以減少組織中的氣體栓塞體積,使栓塞氣體能順利被血液帶走,由肺部排出。

1.以高壓氧氣改善病患組織缺氧的情形。

2.以高壓純氧氣替換病患血液中多餘的氮氣。

讓血液中的氧氣濃度大量增加藉以增加組織的氧氣分壓,改善組織缺氧狀態,加速血管新生作用及傷口復原能力,輔助抗生素增強殺菌能力並解決組織缺氧、水腫及感染所衍生的併發症。

三、常用傷口敷料介紹

  完整的皮膚表面一旦破裂就會產生傷口,治療時依照傷口大小、深度不同,要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傷口癒合過程可分為:第一階段-止血期、第二階段-發炎期、第三階段-增生期、第四階段-成熟重塑期。不同型式、不同時期的傷口,各有不同敷料能加速傷口癒合及減輕病患的不適。

現今醫療是以病人為中心,減輕病人的不適更是醫療過程的主要重點。

圖一、負壓傷口治療機

以下分別介紹科內傷口照顧常用的負壓傷口治療機(圖一)及特殊敷料(圖二)。

負壓傷口治療機可以適用在急性、慢性傷口、手術傷口、壓瘡等傷口
負壓傷口治療機
1.提供一個濕潤的傷口癒合環境及穩定的壓力環境。
2.減少局部水腫情況及增加局部血流供應。
3.促進傷口肉芽組織增生及上皮組織轉移。
負壓傷口治療系統
1.本系統的特點是是透過機械式原理達到負壓效果,不須用電,安全又安靜;且透過高分子敷料吸收傷口滲液,無需集液瓶;輕量化的設計,可以隨身攜帶,便於行動。

感染傷口的特殊敷料

抗菌親水性纖維敷料


圖二、常用敷料

在慢性傷口癒合中引起慢性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生物膜(Biofilm),會阻斷抗生素和抗菌劑的作用。銀離子以及界面活性劑和金屬螯合劑可以提供更優異的抗生物膜效果,治療急性及慢性感染性傷口更有效率。

表淺傷口敷料

適用於急性傷口、皮膚撕裂傷、壓力性損傷(褥壓瘡)、非感染性糖尿病足部傷口下肢潰瘍、第一、二級燒燙傷。

互動式多功能敷料

1.持續性清潔,減少健康組織和碎片之間的介面張力,協助自體清創。


互動式多功能敷料

2.保持傷口濕潤,降低疼痛與傷害。

3.吸收滲液逐步貼合傷口床,避免死腔產生,降低感染風險。

4.吸收傷口多餘水分,同時促使有助傷口修復物質集中至傷口床,加速傷口癒合。

矽膠泡棉敷料(薄片)藍色


矽膠泡棉敷料(薄片)藍色

1.柔軟且具吸收力的聚氨酯泡綿敷料,有兼具抗菌和防水的表層薄膜,和柔軟的矽膠黏貼層。

2.軟而薄的泡綿提供皮膚舒適的觸感,適合活動力較大的使用者。適用於沒有滲液到低滲液的慢性和急性傷口。

矽膠不沾黏敷料


矽膠不沾黏敷料

1.可預防醫材壓迫傷、放射線治療後、各式造口四周、老年脆弱皮膚的保護,軟性的立體矽膠網層為底層,不會傷害新生組織及傷口周邊皮膚。

2.減少換料二次傷害,大幅降低疼痛與不適感的發生。

3.垂直吸收滲液,減少浸潤,透氣性佳,相容性高,可搭配抗菌或抗生素藥膏、堆疊敷料處置,適度自黏,不易變形,易裁剪,操作簡單方便。

矽膠敷料

1.底層創新矽膠配方溫和服貼,撕除時不易拉扯脆弱肌膚,矽膠溫和接觸皮膚、好撕除更換、無殘膠殘留。


矽膠敷料

2.中層為泡棉敷料,吸收滲液,良好緩衝能力,預防碰撞降低疼痛。

3.上層防潑水透氣表層,避免傷口沾水,高透氣避免產生水蒸氣。

傷口水凝膠敷料

傷口清創凝膠


傷口清創凝膠

1.無人工添加物之親水性凝膠,適用於需要有效且溫和清創之壊死組織,可加速傷口的癒合,兼具保濕和吸收功能,易使用和移除降低滲漏和浸潤的風險。

2.適用於乾燥或含腐肉的壞死傷口,混合壞死和肉芽組織的傷口,壓力性損傷(褥壓瘡),非感染性糖尿病足部潰瘍,亦可用於一度或二度燒燙傷。

水凝膠傷口敷料:


水凝膠傷口敷料

1.適用於糖尿病足、壓力性損傷(褥壓瘡)及潰爛傷口,能增進傷口組織增生,加速傷口癒合。

2.減弱促炎發炎反應,亦可用於輕度感染的傷口。

傷口乳膏


傷口乳膏

能藉由抑制發炎小體,調控傷口巨噬細胞平衡,是台灣研發且近20年內有核准的糖尿病足潰瘍處方用藥。除難以癒合的糖尿病傷口外,針對一般傷口也有優異的成果。

膠原蛋白真皮敷料


膠原蛋白真皮敷料

超臨界二氧化碳專利製程能快速修復組織及重建傷口,吸收傷口滲液達到止血、加速組織癒合及阻絕組織間沾黏。

  傷口敷料種類繁多,限於版面仍有許多未能列出。現今敷料發展皆以減輕病患不適及加速傷口癒合為目的,敷料選擇前請與醫師討論。  

  有關本文所提及傷口敷料之適應症、禁忌症及副作用,仍以該敷料仿單或醫師說明為準。若使用後,有發生不適反應,請儘速回診就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