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附醫一直都在台中市和平區偏鄉醫療

家醫科 陳宜慶醫師

  和平區位處於臺中市之最東,是臺中市面積最大、人口最少的行政區,面積約佔臺中市之一半(46.8%),亦是全國面積最大的市轄區。民國88年921地震後,中橫公路谷關至德基段道路中斷,將和平區切割為前山的和平地區與後山的梨山地區。

  根據109年12月人口統計結果,梨山地區(梨山里及平等里)總人口數為3,226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佔17.7%,人口老化情形遠高於臺中市(13.6%)及全國平均值(16%),老化指數(153.2)亦遠大於臺中市全市(97.4)及全國平均值(127.8),顯示當地居民老化程度嚴重。隨著當地居民老年人口比例逐年提高,疾病易感性也隨之增加。

  但梨山地區內僅有梨山衛生所1家醫療機構,醫療資源十分缺乏。如民眾欲至醫院就醫,車程動輒3-4小時不等。交通限制不僅為當地居民帶來不便,亦使得醫療資源難以進入,對當地居民之生命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為維護整個和平區居民之健康及促進當地整體之醫療服務,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合署立豐原醫院、東勢農民醫院、和平衛生所、梨山衛生所及週邊各醫院診所,自民國101年2月起,申請承做「臺中市和平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也就是IDS(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計畫。提供社區多元化的醫療服務,包括巡迴醫療、專科診療、衛生教育、以及慢性病管理等等;並且配合梨山衛生所醫師,提供梨山地區夜間及假日之醫療服務。為完善當地專科醫療服務,本院亦提供梨山地區專科醫師支援,目前提供肝膽腸胃科、復健科、皮膚科等專科醫療服務。

  除充實專科醫療服務外,本院自民國101年起,即在和平區建立「整合性慢性病照護資訊管理平台」,整合當地衛生所以及診所之慢性病患。針對糖尿病、高血脂以及高尿酸等需要定期追蹤之患者,由合作院所上傳收案病患資訊,並有專任個案管理師進行雲端慢性病管理。利用此雲端資訊平台,和平區慢性病個案的過去病史、診斷、用藥資料,能夠同步顯示於各醫療院所之資訊系統中,共同追蹤慢性病患者之健康狀態及回診治療率,使民眾享有整合性、連續性、周全性、可近性、協調性與負責性之醫療保健照護。至今已服務四千多人次的慢性病患,守護當地居民之健康。

  除了IDS計畫之外,本院在和平區亦提供其他的照護服務,例如依據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提供和平區居民整合性之居家醫療服務。只要居住於住家,因失能或疾病特性致外出就醫不便,且經醫事人員評估有明確醫療需求,即可申請居家醫療服務,完成從醫院到家中的最後一哩路。另外也提供當地居民長照需求的評估以及資源轉介,與醫療服務相輔相成,提升當地醫療以及照護的品質。

  又2020年,健保署公布全民健康保險遠距醫療給付計畫,因此與臺中市衛生局、梨山衛生所合作,建置皮膚科及眼科之遠距會診機制。包括硬體設備及網路通訊設備、就診流程等,目前已核定通過,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建置完成。期待能更進一步提升梨山地區病患之就醫選擇。  

  雖然和平區地處偏遠,但中山附醫擔負起醫學中心的社會責任,提供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醫療協助,弭平醫療資源的差距。讓居住在偏鄉的居民,也能夠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服務。

至台中市和平區巡迴醫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