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談糖尿病與脾虛

文/中西整合醫療科 彭昱憲 主治醫師

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是現今很常見的疾病。以中醫診斷角度來看,脾虛是這些疾病發病最大的原因,尤其是糖尿病。

為何「脾」會生病呢?

當緊張壓力,過度勞累,多坐少動,飲食上吃太飽或不規律,脾就會生病失調。這也是現代忙碌社會上班族的通病。

脾虛:因為脾是食物消化及運送的臟腑,當「脾」生病了,不僅食物營養沒法有效吸收,容易疲倦,生痰濕,甚至影響「腎」,出現腰酸、頻尿等問題。

胃熱:脾虛之後影響胃,而且導致胃熱,於是出現口渴口乾,胃酸過多,甚至容易飢餓。所以即使糖尿病患者吃多、喝多,營養仍沒辦法有效吸收,許多糖尿病患者初期和控制良好者都是以「胃熱」為主要病因。

肝鬱:脾虛還會影響肝,肝則是運化血氣的主要器官,一旦失靈,氣血不通,不只會緊張焦慮,還會血瘀。瘀血在各個器官,會產生不同的病症,像瘀在腦部,則是中風;瘀在末梢,則手麻,腳麻。

糖尿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有近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自己已經罹病,這時身體已經開始生病,因此須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覺糖尿病。

飲食藥材建議

脾虛:可食用茯苓,白朮,或是四神湯(山藥、茯苓、芡實、蓮子),這是健脾利濕的好藥材。飲食上多食用溫暖屬性的食材,例如在料理中加點薑,健脾利濕助消化,又不會過度刺激腸胃道。

胃熱:可多食用健胃的苦瓜,如果舌苔黃膩,黃連膠囊可吃個一星期,如果全身燥熱,還可加個石膏。經常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的人,也可用焦三仙(山楂、神麴、麥芽等三種藥材),這些都是入脾胃經,能開胃、助消化、減輕胃悶脹痛的藥材。

肝鬱:若情緒緊繃,玫瑰花、杭菊、薄荷,這些花茶類的是疏肝解鬱的好藥方。當然了,規律運動絕對是最好調整情緒與降血糖的密方,尤其肌肉的鍛鍊更可幫助血糖的控制。上述藥材洗淨後,用100度開水沖入保溫瓶,等30分鐘後即可當茶飲使用。

養生指南

1,飲食要定時定量
吃飯若搭配工作、3C等,甚至偶而吃到飽或不吃,脾胃就會跟你鬧脾氣,讓你消化不良、脹氣、胃痛等。

此外,少吃會增加脾胃負擔的食物,如酸辣、油膩、甜食。再者,喝冷飲雖然爽快,但卻容易造成腸胃血管收縮,使脾胃虛寒,導致浮腫、腹痛、脹氣、怕冷等症狀,若忍不住口腹之慾,也最好淺嚐即止。

2,運動要固定時間和次數
脾主運化,要讓脾好,一定要動,絕不能以為得了糖尿病只有不吃甜食就可以,要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一週至少三次以上,游泳、慢跑、快走,甚至瑜珈、跳舞,每次都要超過三十分鐘以上,才能合乎運動的要求。

3, 調適心情
中醫說「思傷脾」,即思慮過度、憂心忡忡,最易擾亂脾之運化、胃之受納功能,若有煩惱,除了旅行、吃喝外,宗教亦是個良好的建議。

糖尿病及三高的問題,雖然是多面向,但是與「脾」息息相關,要想解決身體問題,得先養好脾,把脾救起來,才能有好的身體,也才有好的體力來享受生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