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按摩紓解小孩情緒

中西整合醫療科 黃義鈞醫師

  現代忙碌的生活,許多人超時工作,終於放假後,時常會選擇指壓按摩或是接受SPA,釋放身心的壓力。不過不只成人需要放鬆,小孩也需要放鬆。父母亦可以多加利用推拿按摩,作為親子互動的一環。

  中國小兒推拿的歷史悠久,最早的史料為漢代馬王堆出土的《五十二病方》。歷代文獻亦有相關記載。葛洪《抱朴子》記載小兒捏脊法;唐代孫思邈著專篇兒科各種疾病使用小兒推拿治療。而現今流傳最廣、應用最多的是明代楊繼洲《針灸大成》中所收錄之《小兒按摩經》,是現存最早的推拿專書。在中國,兒科推拿手法使用廣泛,但在台灣的利用率卻低於5成。主因仍是民眾認知尚未被建立,沒有意識到很多兒科疾病可以藉由推拿來緩解、改善症狀。例如消化、呼吸以及神經系統疾病,是中國兒科推拿文獻發表最多的前三種身體系統疾病。

  近年來,國外有多篇文章指出,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以及自閉症的小孩,按摩會有部分的幫助。例如可以減輕自閉症小孩的焦慮情緒、增加語言與社交交流的能力,增加小孩對肢體接觸的耐受度進而減輕焦慮及激進行為。在2019年發表的一篇有關ADHD的系統性回顧顯示按摩與利他能相比更可減輕ADHD的症狀,其中提到一篇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為按摩可減輕ADHD小孩焦慮-消極以及反社會行為。

  不同國家的按摩方式差異性很大,現在尚未有明確的文獻指出何種方式最好,但是對於小孩的情緒穩定皆有正面的效果。操作者與小孩之間的關係會極大地影響推拿按摩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先建立小孩對推拿按摩的認識,可以從手腳開始漸進至軀幹部。切勿突然就開始肢體接觸,讓小孩有不適感進而有抗拒的行為。

參考資料:

1.邱伯恩、賴琬郁、洪璽濱、趙崬伊、顏宏融,小兒推拿在中醫兒科之臨床應用:
1994–2020 文獻系統回顧,台灣中醫兒童暨青少年科醫學會雜誌1卷1 期1-10頁(2021年6月)

2.洪璽濱、李德茂,《保嬰神術-按摩經》推拿手法對小兒疾病治療學術探討,台灣中醫科學雜誌第十二卷第一期 P.62-67 .

3.Robert Walaszek, Natalia Masnik, AnnaMarszałek, Katarzyna Walaszek, and Marcin Burdacki, Massage efficacy in the treatment of autistic children – aliterature review, Int J Dev Disabil. 2018; 64(4-5): 225–229.

4.Shu-Cheng Chen et. al., Massage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omplement Ther Med. 2019 Feb;42:389-399.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