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生長發育養出健康兒童-兒科新旅程

兒童遺傳代謝暨內分泌科 蘇本華醫師

        台灣目前初婚年齡逐年提高,高齡產婦的比例也是逐年增加。因此,所有兒科醫師(特別是新生兒科醫師)常會被問到高齡產婦的問題,以及五花八門的產前診斷工具,包括羊膜穿刺羊水染色體檢查、羊水晶片檢查,甚至次世代定序分析。

產前遺傳檢查,培育健康寶寶

        統計學上已確定高齡產婦生育染色體異常兒的機率較低齡產婦高。因此高齡孕婦懷孕期間除了定期產檢外,尚應進一步接受產前遺傳檢查,以早期確定胎兒之健康情形。

        基因檢查的檢體主要是經由羊膜穿刺、絨毛採樣及臍帶血採集,這三種方法都可以直接取得胎兒細胞作進一步的染色體或基因檢查,診斷是否有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與透納氏症等染色體異常,或是其他染色體構造上的異常。必要時也可以經由羊水細胞取得胎兒的DNA,進一步作基因的診斷。根據本院過去的研究顯示,台灣胎兒染色體異常之分佈,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是trisomy 21(唐氏症);性染色體最常見的異常為Turner syndrome(透納氏症),而reciprocal translocation(染色體相互易位)是最常見的結構異常。

         善用產前遺傳診斷的方法,透過當前檢驗技術能診斷胎兒狀態,達到及早診斷,預防重於治療、婦女生育保健的目的。

關注生長數據,養成健康兒童

        當孕期順利結束,迎接新生兒,生長發育便成了父母的關注焦點。兒童生長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推展,兒童的身高、體重、器官均會增長,身高與體重則是評估孩童成長健康與否的重要指標。

        科學家估計一個人的身高大約80%是由遺傳來的DNA序列變異所影響,身高大部分是受到這些遺傳變異組合所控制,每一個遺傳變異都對身高有著小部分的影響,加上環境因素(飲食、運動、睡眠、疾病)交互作用下所產生的結果。

        父母瞭解孩子的潛力身高範圍後,可以透過定期測量孩童身高、觀察生長速率,來了解孩子生長是否正常。生長速率是評估孩童生長較為客觀的方法之一,遺傳則是影響孩童最終身高的重要因素。我們可以從生長速度將生長分為三階段:出生後第一年為極快速生長期,4歲至青春期前維持穩定的生長速度,青春期為孩童第二個生長加速期,持續發育至女孩骨齡14歲男孩16歲其身高即接近最終成人身高。

那麼,如何評估身材矮小呢?可以從四個面向來作為診斷依據:

(1)身高:藉由身高曲線圖、父母身高與生長速率來評估。

(2)骨齡:通常專科醫師會由兒童左手及左手腕骨的X光攝影來判讀骨齡,藉以了解骨骼之成長情況。

(3)生長激素激發性試驗:門診篩檢後進行相關測試,包括運動激發測試與藥物激發測試。

(4)放射性分析:透過顱部X光攝影與核磁共振(MRI),排除下視丘-腦垂體病變及下視丘-腦垂體發育異常等腦部的病理因素。

改善生活習慣,接受適當治療

    由於身材矮小可能影響孩子自尊造成情緒問題,經評估後確認為身材矮小的小朋友,會先從四大方向去改善:

(1)均衡飲食:應採均衡的攝取、不偏食不挑食、定時定量原則。

(2)規律運動:跳繩和打籃球有助於長高,在打籃球、跳繩等運動時,跳躍對肌肉就是一種拉扯,而肌肉對骨骼產生牽引的力量可以刺激骨骼成長。

(3)充足睡眠:原則採睡足八小時,最好每天十點之前就上床去睡覺了,因為在這段時間還沒進入熟睡期的話,就會錯過生長激素分泌大量的時機。

(4)避免肥胖:當孩童處於肥胖的時候,就會導致越多的荷爾蒙儲存在脂肪中,中樞系統就會以為身體已進入青春期,提早讓第二性徵出現,這就代表骨齡會超前,生長板就會提早關閉,最後的結果就是小朋友就停止長高了。

        以上四點都做到,但還是長不高且遇到以下幾種狀況,就可以找醫師諮詢尋求生長激素治療:(1)SHOX缺乏症、(2)生長激素缺乏症、(3)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4)透納氏症或(5)出生體重小於妊娠年齡。

結語   

        隨著醫療技術不斷發達,台灣晚婚晚孕的現象持續增加,面對有生育計劃的父母,兒科有責任向孕婦提供詳細、正確的遺傳診斷資訊,同時在新生兒照護與兒童生長上給予專業協助。從產前到產後,打造健康的兒童生長之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