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過年 腸胃不鬧脾氣

肝膽腸胃科 楊子緯醫師

過年嘛 !! 難得放鬆一下
但好好的過年,因為大吃大喝身體出狀況,實在是讓人掃興亂吃一通的結果就是腸胃炎,年假過後往往就得到腸胃科門診報到等不及的大年期間就衝向急診室!!!腸胃炎是過年期間門診和急診最容易遇到的狀況該注意哪些才不會踩雷呢?

腸胃炎大致可以區分為感染性腸胃炎及非感染性腸胃炎,感染性腸胃炎又可以區分為細菌性腸胃炎及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傳染途徑包括:糞口傳染、接觸傳染、食入污染的食物及飛沫傳染。常見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嚴重症狀包括血便、黏液便、膿便、脫水及休克。

感染性腸胃炎 – 細菌性腸胃炎

細菌性腸胃炎往往因為生食、未煮熟食材或保存不當、反覆加熱食物造成,常見細
菌及來源:

沙門氏菌:依附在受感染的蛋殼,生蛋料理、及乳製品還有觸摸蛋殼後沒有洗手也容易將細菌帶入口中。
金黃色葡萄球菌:乳製品、生菜沙拉、生蛋及肉類,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分泌出耐高溫的“腸毒素“,即便加熱也無法破壞,以為隔餐食物只要加熱“殺菌“就可以食用,但卻破壞不掉真正的治病源頭。
肉毒桿菌:常見的食物包括肉類的罐頭、發酵(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或非發酵(豆乾)的豆製品。
大腸桿菌:一樣常出現在生肉、牛奶未消毒完全或污染的水源、生菜,尤其是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感染,在過去常被報導造成重症甚至死亡。

感染性腸胃炎 – 病毒性腸胃炎

每年冬天是病毒腸胃炎流行季節,尤其是諾羅病毒要特別要留意,病毒性腸胃炎具高傳染力容易引發群聚感染,過年期間人群南來北往人與人的群聚,往往不僅是腸胃炎還有為其他感染疾病提供一個溫床,所以過年期間仍然要注意常洗手。另方面諾羅病毒群聚感染事件有很多和廚師或服務生遭感染又未保持良好手部清潔直接準備食物或餐具,如果食物又沒有經過高溫烹調,病毒就有可能被吃下肚。

非傳染性腸胃炎

常常和食物裡的成分或暴飲暴食有關,例如過量飲酒、或刺激辛辣食物。另方面要更注意的是如果本身已經有腸胃方面的疾病,雖然平常控制得宜,但過年一開心就放開大吃大喝,卻在在這最開心的時刻「破功」,例如:大腸急躁症、發炎性大腸疾病、乳糖不耐症,這些疾病都盡量要避開酒精、吃太飽、辛辣食物、奶製品和冰冷食物。

食物的處理和保存

過年期間會準備比平常更多得食材,往往會出現食材前置處理、料理及保存問題,因此有幾個相關很重要的注意事項:一、料理前一定要確實洗手,如果有傷口要先包紮,觸摸其他生鮮食材後依定要記得再次洗手 ; 二、生食和熟食要分開準備,盡量準備不同的刀具與砧板分開處理生食與熟食,使用後徹底清潔 ; 三、食物要完全加熱,半生不熟的食物如果有細菌的污染是食物中毒的主因,透過徹底的加熱預防細菌的食入 ; 四、食材的保存溫度,過年期間冰箱塞爆,如果保存溫度不佳或放置於室溫過久,對食材有疑慮時千萬不要捨不得!

如果真的腸胃炎了飲食上要避開哪些呢?

腸胃炎的時候飲食上要盡量避開本身會刺激腸道的食物,包括重口味或添加刺激調味料的食物(重鹹、蒜頭、辣椒、蔥、酒精)、纖維過分粗糙食物(竹筍、鳳梨);還有食物消化分解後會對腸道產生刺激的食物,例如:高油(肥肉、炸的食物)、奶製品(含有乳糖成分容易在消化後產氣造成腸道不適疼痛)、豆製品(消化後容易產生脹氣)、高糖(甜點蛋糕),避開這些地雷才可以讓腸胃炎快點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