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小心深層靜脈栓塞找上你

心臟血管內科 蕭文智醫師

醫師!我昨天打了一晚麻將,一覺醒來後怎麼這隻腳又腫又痛!
醫師!我昨天坐遊覽車去玩,隔天一早起來腳就越來越腫耶!

當久坐不動後,特別是年節將至,是闔家人團聚的好時光,家人聚在一起聊天打牌,享受天倫之樂的同時,卻也潛藏健康危機,不可不慎,小心可能深層靜脈栓塞已經找上你了。

深層靜脈栓塞病因及症狀:

深層靜脈栓塞約有8成好發於下肢,可能會造成足底或小腿部腫脹產生不適,當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影響到大腿,致使整隻腳腫脹不良於行。長時間久坐,如坐飛機或打麻將,或是長期臥床都可能會增加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另外藥物使用,如避孕藥或賀爾蒙製劑,也是可能的危險因子。

深層靜脈栓塞典型會造成單側下肢腫脹,如果患者呈現雙側下肢水腫,則可能要考慮其他原因,如心、肝、腎等器官衰竭,只有少部分的深層靜脈栓塞會同時造成雙腳腫脹,通常可能與先天的凝血功能疾病有關,或者是腫瘤所造成的凝血功能失常及血栓所致。

另外腹腔的腫瘤也有可能壓迫下腔靜脈,導致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而造成雙腳水腫。另外某些深層靜脈栓塞好發於左下肢,如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其病因為先天構造的異常造成左髂靜脈易被右髂動脈及腰椎壓迫,而易產生血栓,患者通常會有整隻左下肢,包括大腿及小腿的嚴重腫脹。嚴重的深層靜脈栓塞會造成組織嚴重水腫,甚至嚴重的組織水腫會造成動脈及神經的壓迫,患者會有下肢疼痛,甚至外觀上看起來蒼白類似發紺的表現。

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

深層靜脈栓塞除了會造成患肢的腫脹不適感,最可怕的是肢端的靜脈血栓可能經由血液匯流至右心,進而可能造成肺部血栓的形成。大塊且急性的肺栓塞可能會造成呼吸衰竭及心因性休克,甚至致死的風險。另外若患者本身有先天性的房室中膈缺損,或是開放性卵圓孔,來自靜脈的血栓可能經由心臟的分流而直接進入動脈系統,進而造成中風的風險。

深層靜脈栓塞的治療:

深層靜脈栓塞的治療主要依靠靜脈或皮下抗凝血劑的使用。深層靜脈血栓若侷限於小腿以下,抗凝血劑的使用通常會有效的改善症狀。症狀輕微的患者甚至可以於門診開立口服抗凝血劑治療追蹤。然而如果大範圍的深層靜脈血栓,甚至大腿深部靜脈,或是髂靜脈甚至下腔靜脈都有大片血栓形成,抗凝血劑便不一定能有效的清除血栓及改善症狀,這時可能需要於靜脈內放置溶栓導管,包括超音波導引震盪溶栓導管,或是機械式的血栓抽吸導管,才能有效改善症狀。
另外由於大量的血栓會增加栓塞風險,或是某些患者因為有出血風險無法使用抗凝血劑,而可能需要放置下腔靜脈濾網以減少肺栓塞風險。

深層靜脈栓塞的長期照顧:

深層靜脈栓塞最困擾人的地方在於可能會造成反復的患肢腫脹,特別是深層靜脈內有殘存的血栓,或是已經造成靜脈瓣膜功能喪失。患者除了會有患肢反覆水腫,因為肢端循環變差,也容易會有不易癒合的傷口或感染。這時除了持續口服抗凝血劑的治療,於患肢正確穿著醫用彈性襪可以減少上述的症狀,以及改善患肢的靜脈循環。

結語:

深層靜脈栓塞一旦發生,常常會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功能,也潛藏著致命的風險。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特別是高風險的族群,避免久坐,多補充水分,才能減少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享受美好的春節假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