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在生病時的自我照護

文/糖尿病照護中心

當我們人體面對壓力時或生病時,如感冒發燒、感染或疾病、手術,常有糖尿病患者發生高血糖的狀況,這是因為住院生理性壓力和治療期間可能使用了導致血糖升高的藥物,像糖皮質激素類等,而患者可能更關注當前疾病的治癒情況,而低估了糖尿病的控制。

生病時,身體需要額外的能量來應付疾病,若沒有足夠胰島素來處理,血糖會持續升高。所以在生病期間,糖尿病患者該如何自我照護:

一、 藥物使用/血糖監測

  1. 切勿自行停藥或減低劑量,有時身體在生病的應激狀態下有可能導致血糖升高,還需增加藥量,因此即使不能正常進食,也不可貿然停藥。
  2. 若不確定該繼續用藥或停藥,應請教醫師(如:感冒至診所看診並另開立藥物服用,可徵詢診所醫師原慢性病用藥是否需停用。)
  3. 如發生低血糖,需減少胰島素劑量。
  4. 糖尿病友生病期間,因為體內代謝改變及飲食不定的關係,很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因此要特別注意,增加血糖監測次數;當血糖上升時,監測次數需每隔4~6小時一次。
  5. 比平常更頻繁監測血糖,血糖變動大時,最好每4-6小時檢測血糖,若持續高於300 mg/dl或低於70mg/dl,應回診調整藥物量。

二、 飲食建議

生病期間應儘量維持正常飲食,若胃口不好,無法攝取固體飲食,可部分使用流質飲食補充,如營養補充品、果汁、牛奶及稀飯等。若您無法按照計畫進食,可每1-2小時攝取15公克,或每3-4小時攝取含50公克醣類的食物,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若發生發抖、冒汗、心悸等低血糖的症狀,應立即口含糖15公克的食物處理,例如方糖3顆、果汁120c.c.等,並監測血糖評估是否須再處理。

注意水分的補充,病友們在生病期間的多尿、發燒、嘔吐、腹瀉,都會造成體內水分流失,應大量補充水分,以預防脫水,在白天清醒時鼓勵多喝水,不含熱量的液體包括白開水、清湯等。

當發生如下情況時,需要與醫生聯繫解決:

  1. 生病持續1~2天,仍無改善。
  2. 若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無法進食及補充水分。
  3. 連續兩次血糖監測超過300mg/dl或低於70 mg/dl。
  4. 嚴重脫水狀態。
  5. 意識改變、呼吸困難、體重急速下降等症狀時。

糖尿病病友們在生病期間,千萬要記得多補充水分、密集地監測血糖、少量多餐進食,勿任意停藥,必要時請上醫院尋求醫謢人員專業的協助,如此一來,相信您一定可以平安的度過生病期。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