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教育下一代醫師重責大任的教學型主治醫師 讓醫學教育薪火相傳

                                                       教師成長中心醫學教育部 黃昭硯 副主任

教師成長中心醫學教育部 黃昭硯 副主任

恭賀黃昭硯醫師蟬聯三屆中山好醫師,黃醫師落實「醫人、醫病、醫心」的理念,指導學生時喜歡透過案例分享,不僅討論醫學知識,也教導後進換位思考,將病患的社經地位納入考慮,透過醫病決策共享模式,出最適當的醫療策略。

黃昭硯醫師行醫十年多觀察到醫病關係的緊繃,分析可能的原因:像是醫療糾紛導致防衛性醫療所築起的高牆、醫療決策不再是父權式的權威專橫、還有健保給付制度影響醫師看診模式、及病患等待時間長而實際看診時間短…等問題。

而這些問題影響著新一代年輕醫師對於醫師這份職業的專業態度。醫病關係間不應該存在互相攻防的不信任,而應該是醫病共享共同決策的互信關係,但又該如何改變呢?黃昭硯醫師選擇行醫除了喜歡醫療是助人的志業之外,更希望透過『教育』去改變這個社會,而第一步從醫學教育深耕開始。

視病猶親時時掛在他遇到的每段生命故事中,相信在現今的醫療困境中,他能培育出以病人為中心的醫師,一個重視團隊、尊敬每一個人、樂於聆聽溝通的醫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