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不是天使更不是神 是相同戰線的夥伴

                                                                        乳房暨內分泌外科 姚忠瑾 主任

乳房暨內分泌外科 姚忠瑾 主任

在姚忠瑾醫師的治療下,早期乳癌5年的存活率已達97%。對病人而言,也許減少了癌症立即性死亡的恐懼,但是長期抗戰,除了身體的煎熬,多了更多心理層面的折磨,這仰賴著和醫師、醫療團隊建立足夠的信任感,一起抗癌。罹癌這件事情,多數癌友容易產生負面的自我評論,甚至內心出現別人會覺得我過去都怎樣才會得到癌症。姚忠瑾醫師也照顧到病人心靈層面,建議病人可以審視過往,但更要思考自己的新生命價值,癌症會令人產生與時間賽跑的觀念,因此儘快走過罹病的低  潮期,多做讓自己快樂的事情,開心過每一天。

不要封閉自己、或陷入憂慮的情緒裡,反反覆覆地懲罰自己或家人,生活要更自由自在一點,也鼓勵病人多走出戶外,與人分享重生的喜悅。

癌友們總誇獎姚忠瑾醫師是乳癌權威,其實累積至今30年行醫之路,權威兩字說來是一頂沉重的帽子,但這一路走來,對姚醫師而言除了為病人、為台灣醫療努力,更多的是與病人之間醫病關係的耕耘。恭賀他蟬聯三年度中山好醫師的肯定。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