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頭肌肉受傷需要做復健治療 心臟受傷也需要做復健嗎?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復健科 林紘毅 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肺物理治療室
圖左 林紘毅 醫師 / 圖右 陳鉞奇 物理治療師

  五十二歲的許先生,前一陣子因為心肌梗塞走了鬼門關一趟,幸好在心臟科團隊的治療下,平安順利出院,醫師叮嚀他要持續做「心臟復健」,他才知道原來除了骨頭肌肉受傷需要做復健治療,心臟受傷也需要做復健。
  那甚麼是心臟復健呢?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定義,心臟復健是透過整合性的介入治療,讓病人可以達到最佳的生理、心理及社會狀態,不管是慢性或是亞急性的心臟病病人可以透過心臟復健的介入及自己的努力,維持並保持自己在社會中的功能,同時藉由改善健康行為,延緩甚至反轉疾病的惡化。
  心臟復健的內容有那些呢?
  心臟復健的項目除了運動訓練以外,也包含慢性病的控制、飲食及營養諮詢、戒菸、心理壓力處理、藥物的處方及職場的環境改造諮詢。
  心臟復健的好處有哪些?
  心臟復健可以改善血壓、提升最大攝氧量、減少膽固醇、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血液中的發炎狀態;同時也可以改善憂鬱及應對壓力的能力;也可以下降血液凝固性、增加冠狀動脈的灌流、改善心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
怎樣的病人是心臟復健的適應症呢?
  舉凡急性心肌梗塞後的穩定醫療狀況、穩定性心絞痛、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置放術後、心臟衰竭、心肌病變、心臟移植術後、瓣膜性心臟病以及周邊血管疾病、甚至是糖尿病、血脂異常、高血壓都是心臟復健的適應症。
  怎樣的病人是心臟復健的禁忌症呢?
  不穩定性心絞痛、休息時心縮壓>180mmhg或心紓壓>110mmhg、運動時血壓下降且有不適症狀、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無法控制的心房或心室心律不整、無法控制的竇性心搏過速、無法代償的心臟衰竭、第三度房室傳導阻斷、急性心包膜炎或心肌炎、最近肺栓塞、急性血栓靜脈炎、急性全身性疾病、無法控制的糖尿病、嚴重骨關節疾患、代謝性疾病、嚴重精神疾病。
  心臟病人危險性是否有分級?
  根據美國心血管及肺臟復健協會(AACVPR)指引,會根據運動測試中的心電圖變化、運動測驗中或恢復期的症狀以及血行動力學,還有運動當量來做危險分級評估。此外,非運動測驗的判斷標準,包括心射出率、心臟衰竭症狀、心肌缺血的症狀甚至是有無憂鬱症來進行評估。藉由以上運動及非運動測試的評估,我們可將心臟病人的危險性分成低危險性、中等危險性及高危險性。
  心臟復健是否有分階段?
  心臟復健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住院期,第二階段是門診復健期,第三階段是社區維持期。
  第一期:住院心臟復健期
  在加護病房就可以介入,醫師會評估神經學症狀、呼吸狀態、心血管狀態及生命徵象,適合的個案就可以開始進行心臟復健,此期的重點在於避免失能並且給予衛教,同時降低加護病房的併發症及危險因子的控制預防。
  第二期:門診心臟復健期
  在此時期,持續進行各種心臟疾病危險因子的評估和治療,甚至對於心理和壓力等等都進行全面的介入。此外,復健醫療團隊會給病人進行心肺運動功能測試,藉由心肺運動功能測試,我們可以更清楚的了解病人運動受限的原因、評估當前的功能狀態、疾病的預後及運動能力,進而制定適合病人的運動處方。
  心肺運動功能測試可以提供許多重要參數做為參考,包括了最大攝氧量、心跳回復率、換氣當量、心電圖變化、是否有震盪呼吸、吐氣末期二氧化碳正壓……等。
  運動處方的內容則包含了運動頻率、運動強度、運動時間、運動類型以及運動進展,這些內容都可以經由心肺運動功能測試而制定更加個人化以及有效率的運動處方。
  第三期:社區心臟復健維持期
  指的是病人在第二期建立了良好的運動習慣後,可以在居家進行運動訓練,維持好的長期運動習慣,並定期返回醫院追蹤,此時期可藉由更多的同儕及家庭支持,讓運動的習慣更加鞏固。
  心臟復健的團隊成員有那些呢?
心臟復健的團隊成員包括醫師(心臟科醫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心理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個案管理師等。

  骨頭肌肉受傷需要做復健治療,心臟受傷(包含心肌梗塞、心衰竭、心臟移植、瓣膜性心臟疾病等)也需要做心臟復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