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餐盤-窈窕淑女篇

我的餐盤-窈窕淑女篇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施雅凡 營養師

  飲食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除了吃的均衡、健康外,針對各年齡層及性別仍有不同的地方;過了青春期的女性,賀爾蒙分泌穩定,飲食自然與青春期有所區別,到後期因停經現象,賀爾蒙分泌不足,會產生一些不適的身心症狀,如:發熱、潮紅、煩躁等,雖然多數人都能順利渡過更年期過程,但仍可透過飲食增加植物雌激素攝取,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身為女性的你,在各個時期要怎麼吃才適合?及身為貼心男士的你,要如何用飲食來關心身邊的女性呢?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青菜攝取達每日3份之女性僅1成多,每日水果攝取有2份者也僅達2成,可看出在纖維的攝取上明顯不足,而降低了腸胃道的蠕動,讓排便時無法順暢,又由於現在生活型態普遍趨於靜態,因此便秘是目前常見問題,糞便長時間滯留於腸道中容易異常發酵、腐敗,產生有害毒素,造成原本水噹噹的皮膚易有暗沉,有害物質長時間的刺激腸胃道也容易誘發大腸癌發生。除了纖維質攝取不足外,7歲以上國人乳品類的攝取量不足1份的比例高達9成,成年女性更僅有0.4份,現在均衡飲食的概念已眾所周知,但要如何才能做到?讓我們以國健署公佈的「我的餐盤」做為輔助來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

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

每天早晚一杯奶:
  女性骨骼發展約至30-35歲,40歲後骨質逐漸流失,停經後因賀爾蒙改變流失速度加快,易導致骨質疏鬆,鈣質的攝取就格外重要,長期的鈣質攝取不足是更年期骨質疏鬆之主因,在30歲前存好骨本預防骨質流失,除了牛奶外,亦可用其他乳製品作替換:如起司、乳酪、無糖優酪乳等,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搭配負重運動可幫助建立、維持骨密度,如:慢跑、球類運動、健走等;另外適度的曬太陽有助於體內維他命D3生成,促進體內鈣質的吸收、使骨骼礦物化,增加骨量、骨密度。除飲食外,更要成為運動的陽光女孩!

每餐水果拳頭大:
  一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一天應至少攝取2份水果,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水果中大家最熟知的營養素即是維生素C,維生素C為幫助膠原蛋白形成之重要物質,是維持皮膚Q彈的重要功臣。維他命C高的水果有:芭樂、奇異果、番茄等;另外切記每日飲水量1500-2000cc,幫助體內新陳代謝,減少咖啡因及碳酸飲料攝取、避免飲酒及吸菸,維持皮膚水噹噹。

菜比水果多一點:
  多選擇深色蔬菜增加維生素、礦物質攝取;蔬菜類中的十字花科植物(如花椰菜、高麗菜等)、牛蒡、黃豆芽都是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幫助改善更年期因雌激素分泌減少而造成的症狀、維持女性健康。

飯跟蔬菜一樣多:
  除了量的概念外,種類的選擇也有小技巧,多選用糙米、燕麥、地瓜等全榖雜糧來取代精緻澱粉,增加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攝取,有助於膽固醇排出;且高纖穀類的糠皮中也含有雌激素之一的木質素,能夠幫助改善更年期症狀。

豆魚蛋肉一掌心:
  蛋白質多選用白肉,如 :雞、魚、蛋、豆製品,可減少膽固醇攝取;另外最廣為人知的植物雌激素-異黃酮類主要發現於豆科植物,尤其是黃豆含量特別多,黃豆製品如:無糖豆漿、豆腐、味噌等都是異黃酮類良好的來源。許多臨床試驗研究顯示,更年期症候群症狀的改善與食用含有植物雌激素食品具有相關性。

堅果種子一茶匙:
  堅果種子含胺基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可降發炎及膽固醇、提高抗氧化力具有非常多的好處,但我們對於堅果要抱持著適量不過量的態度!因其亦屬於油脂類,每天攝取一茶匙剛剛好!

  除了飲食選擇外,運動也是重要的ㄧ環,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中,國人體位過重/肥胖及腰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中廣型身材會提高造成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三酸甘油脂症的風險,要維持理想體重,每週至少運動5天,每天至少30分鐘,飲食切記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均衡飲食以三餐為主,盡量不吃點心、零食、宵夜、含糖飲料,適當的飲食再搭配規律的運動才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維持正常體位18.5-24、腰圍小於80公分,遠離三高疾病!邁向美好人生!
  ※體位計算(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²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