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做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嗎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腫瘤科 陳焜結 主任
肺癌診治研究中心 主治醫師

肺癌是全世界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在台灣也是癌症致死的第一名。肺癌高致死率的原因之一是肺癌很難早期發現。根據本院的統計第一期肺癌病患手術治療的5年存活率約95%,幾乎是可以被治癒的。但肺癌很難靠臨床症狀來早期發現。事實上,早期肺癌的病人幾乎都沒有症狀,而臨床上有症狀的病人卻多數是晚期的。因此,要降低肺癌死亡率,除了避免危險因子(如戒菸)之外,發展出能在肺癌早期階段就能篩檢出來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

以往曾用胸部X光檢查或痰液細胞學篩檢的方式,已被證實無法在肺癌可被治癒早期的階段診斷出肺癌。近年來,因為放射影像技術進展快速,篩檢早期肺癌的技術已不是問題。在抽菸高危險族群中,使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在適當的處置下,至少可以降低20%肺癌造成的死亡。

哪些人該做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在台灣,重度吸菸者或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是罹患肺癌高風險族群,建議在50歲至80歲無症狀的民眾考慮做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至於,其他肺癌風險的危險因子包括慢性肺部病史,暴露於氡氣環境,或特定職場環境工作者可以與醫師討論進行篩檢。

肺結節是肺癌嗎?

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是非常敏感的檢查,良性或惡性的結節都會被偵測到。一般正常人接受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約有30%至50%會發現肺結節,但絕大部分並不是肺癌。專業醫師會根據結節大小、形狀、濃度性質及病患病史來做判斷,決定追蹤時程或手術治療。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