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最優秀的教學型主治醫師 黃昭硯醫師

感謝我的醫學生涯有您的指導

文/林家揚 住院醫師

 教學型主治醫師?在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大多要肩負多種任務,其中教學型主治醫師就是肩負著教育下一代醫師的重責大任,把知識與經驗傳遞給下一代,讓醫學教育能夠薪火相傳。

 台灣的醫學教育中,醫學生會有機會到不同的醫院、不同的醫學中心見習、實習,不同的地區、不同的醫院有不同的文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黃昭硯醫師,是我經歷過最有衝勁且最熱忱的教學型主治醫師!

我是在輪訓急診時認識昭硯醫師的,當時需要負責一個昏厥病例的報告。醫學訓練過程中,除了臨床照護病患,也需要大量的閱讀最新的知識與治療準則,透過大大小小的報告,讓每位醫師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大量整理過的內容。

而昭硯醫師並沒有在指定題目後丟下我一人在茫茫的病歷海與論文中找尋,他先客氣地與我約定討論時間,然後跟我討論他為何想要研究這個題目,且分享他當時面對這位病人時的想法,清晰、準確地還原當時的情景,彷彿討論的個案就在眼前那般,歷歷在目。

此外,他也分享不同的專科醫師所看到的觀點,教我們分析判斷,告知我容易忽略或犯錯的小細節,這個分享尤其重要;醫學養成教育中除了書本上的知識,更需要一個富有經驗的臨床醫師教導我們書本上不會有的眉眉角角。

 讓我更驚訝於昭硯醫師的是他對教學熱忱。不久前,有學生反應對「中央靜脈導管的置入」感到棘手,過往通常會得到跟學長姐多學多看就會了的答案,但昭硯醫師不滿足於這樣的回覆。

兩個月後,我們接到醫學教育部的通知,昭硯醫師將開設超音波導引中央靜脈導管置入術工作坊,後來這個工作坊佳評如潮,所有與會者都獲益良多。因為工作坊除了邀請院內優秀的醫師學長,更邀請外院富有經驗的主治醫師,一起分享討論不同醫院的見聞與習慣,讓醫學生學習到來自全台各地英雄好漢的武功。   

我相信醫師中有很多人願意分享自己所學給後輩,也相信有很多醫師樂意傳授多年的寶貴經驗,但醫療臨床事務繁雜,這些熱情與衝勁容易被壓縮地喘不過氣。還好有昭硯醫師,願意燃燒自己照亮學生的老師,讓我也對醫學教育燃起了熱情,希望往後我也能接續昭硯醫師傳承醫學教育的未來。

筆者林家揚與黃昭硯醫師(圖左)合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