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手術新選擇

體表不留疤
經口達文西/3D內視鏡 甲狀腺手術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頭頸外科  莊俊義 主任

耳鼻喉頭頸外科 莊俊義醫師

本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除提供傳統頭頸癌手術醫療外,近年來也致力於微創或隱藏疤痕的頭頸部腫瘤手術,如達文西/3D內視鏡咽喉腫瘤微創手術和甲狀腺微創手術。甲狀腺腫大或結節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女性多於男性,經醫師評估有需要開刀時,手術方式有幾種選擇:

傳統甲狀腺手術

會在頸部前方留一道約5至8cm長的疤痕,往往讓人造成心理壓力,尤其是女性或有蟹足腫體質的人。

傳統甲狀腺手術疤痕明顯

頸部微創或經耳後或腋下、乳暈甲狀腺手術

可縮小頸部傷口或轉移疤痕到不顯眼處,但體表疤痕並非完全看不見。

經口甲狀腺手術

傷口在下嘴唇內側的黏膜,約0.5~1公分的3個小傷口,以達文西手術系統或內視鏡切除甲狀腺,口腔黏膜癒合恢復後幾乎無疤痕,因此可以體表皮膚無疤痕 ,對有蟹足腫體質或很在意疤痕的病人是另一種新選擇。

特點:體表不留疤、創傷相對較少
術中使用喉返神經監測系統,可將喉返神經損傷的風險降到最低。

相較於經耳後、腋下、乳暈等皮膚切口,經口到甲狀腺的路徑相對較短,手術範圍較小、創傷較少,因為引流液少,除雙側手術外,單側甲狀腺手術幾乎不需引流管,體表不留疤。

3D和2D有什麼差別?

3D和2D的差別就像用雙眼和只用一隻眼睛看東西做事的差別,對於兩物體的遠近與深淺的辨識,3D當然遠優於2D。例如操作穿針引線,用雙眼看會比只用一眼看更清楚、定位更準。

經口3D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視野更清晰、定位更精準、安全性提升、住院日短

經口3D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因為甲狀腺手術空間是立體的,手術過程中相較於2D內視鏡,3D內視鏡具有的放大立體影像和多角度特點,能更清晰且精準定位的分辨神經、血管等細微結構。因此,手術併發症如:術中出血、喉返神經損傷、副甲狀腺損傷等風險相對更低,手術安全性提升,術後病人僅需住院1-2天。

經口達文西甲狀腺手術:不但具有3D內視鏡優勢、操作靈巧更升級

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於「經口甲狀腺手術」

達文西不但具備3D內視鏡手術的優勢,還擁有仿真手腕的微創器械,在甲狀腺手術時進行分離組織、血管與保留喉返神經等操作靈巧性更升級,術後病人僅需住院1-2天。

因達文西手術、內視鏡手術、喉返神經監測系統等相關醫療處置耗材健保不給付,若對手術內容、手術選擇、相關風險、個人病情適合甚麼形式的手術等事項想詳加了解者,可至門診與專科醫師諮詢討論。

本科之相關學術發表:
.TransoralRobotic Thyroidectomy: from da Vinci Si to Xi System.
 3rdAsian Congress of Robotic and Endoscopic Surgery 201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