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耳鳴的中醫治療

耳朵嗡嗡嗡叫!我聽不到啦!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中西整合醫療科 林榮志 主任
張佳閔 研究助理

不同人的耳鳴,出現的聲音往往也有所不同。有人形容聲音像金屬刮過的聲音、像無數根微細鐵絲彈動的響聲、嗡嗡聲、風吹嘯聲、叮叮響聲、爆裂聲,甚至像有人在耳鼓上不規律拍打…。

耳鳴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其實現代醫學並沒有很好的解釋,大多只把耳鳴解釋成「一種症狀」,而非單一疾病;而中醫對耳鳴的看法也大致相同,並不認為耳鳴是單一原因引起,可能是來自於外感,或臟腑疾病引起的症狀。有時是和情緒焦慮、心煩易怒、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或生活或工作的障礙有關。

目前耳鳴的起因被認為是和神經退化或變性有關,通常先是單側發作,繼而兩耳皆鳴。久而久之,有些人還會合併聽力減退,若要預防聽神經退化過快,積極治療就有其必要性。

造成耳鳴的原因很多,以下舉例:

一般聽力障礙,多出現在中老年人:

依中醫的觀點,「腎開竅於耳,手足少陽經亦分布於耳,耳又為宗脈之所聚」,因此與許多經脈、臟腑有關。對於耳鳴最早在《內經》記載:「十二經脈皆秉氣於胃,上走於面,而達空竅。」而「腎氣通於耳,耳和則耳能聞五音」。

《醫學綱目》也提到:「耳聾有虛有實。」對於耳鳴虛實問題的簡單判斷如下,如果耳鳴的暴鳴聲大,以手按之聲音更大的話,就多屬於實証,通常多由肝、膽、三焦之火循經上擾所致,多由外邪、痰火、肝火,如肝膽火熱、痰火上擾等引起。若脾濕過剩,清陽不生,清竅失養,也會引起耳鳴。

如果耳鳴聲小,用手按壓耳朵時聲音可以減輕的話,則多數虛證,可能如腎氣虛、中氣下陷、心血虛等現象。

萬一罹患耳鳴,如何減小耳鳴的強度?先避免再去高噪音場所;同時定期監測血壓,按時服藥,減少血壓干擾耳鳴;限制鹽分攝取,減少耳內淋巴液滲透壓變化;減少使用咖啡因和尼古丁等;規律且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習慣。

在此介紹下列三個自我保健、預防耳鳴的穴位,建議每天早上起床,或是睡覺前,給予五分鐘的穴位按摩。

湧泉穴(腎經)

湧泉穴(腳掌前方約三分之一的中心凹陷處),用手掌循腳底腎經「湧泉穴」來回緩慢按摩,以右手掌按摩左腳底;左手掌按摩右腳底,直到腳底有溫熱感為止。可治療耳鳴、聽力不良與中耳炎,還能強化心臟、膀胱功能等。

風池穴(膽經)

風池穴(後頸枕骨下緣,髮際凹陷處),兩手拇指分別按住左右兩側風池穴處,其餘四指固定在後枕部抓按,可緩解暈眩耳鳴、頭痛頭暈,還能緩解頸椎疼痛、促進睡眠和緩解眼部疲勞,安神定志。

太衝穴〈肝經〉

太衝穴(雙腳腳背上,在第一腳趾骨與第二腳趾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處),用拇指指腹按壓太衝穴,兩側穴位各按壓10∼15次,主要功能在於疏肝解鬱、消除壓力,進而治療耳鳴與聽力不良。

中國醫藥大學前副校長張永賢對罹患耳鳴與重聽的患者建議,做穴道按摩操,來緩解耳鳴等症狀:

  1. 搓揉手掌:雙手掌相對密合,用力搓揉四十九次,使雙手掌溫熱,以溫暖心包絡與心經。
  2. 耳部按摩:用食指和中指夾住耳朵(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後)上下來回摩擦四十九次;耳前可刺激「耳門」、「聽宮」、「聽會」穴道。耳後可刺激「顱息」、「瘈脈」、「翳風」穴道。
  3. 外耳道按摩:將食指插入外耳道旋轉七次,再用指尖把外耳道堵住稍加用力,維持七秒後,突然拔出食指,連續做七次。
  4. 鳴天鼓按摩:手掌自耳後壓住整個耳殼,指尖緊貼在後頭部,食指放在中指上,用食指向下彈壓敲打後頭部,可聽見耳內鳴響,即為鳴天鼓,共敲鳴四十九次。

最後提醒大家,有不舒服症狀應尋求專業醫師,切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本院中西整合醫療科提供最適切的建議與服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