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腳筋 別以為只是難看而已 談靜脈曲張治療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整形外科 吳兆明 主治醫師

整形外科 吳兆明醫師

人體的血管大致分為動脈及靜脈兩套系統,從心臟打出供應全身養分的就是動脈,從身體各處將代謝過的產物流回心臟的就是靜脈。在靜脈中會有瓣膜來防止血液逆流,一旦瓣膜受損或功能不良,造成血液堆積在身體末端,如下肢部位,再加上地心引力,及姿勢上久坐或久站,惡性循環造成靜脈曲張等問題。造成瓣膜的功能不良的原因,大部分是家族遺傳,其他因素如靜脈因血塊阻塞、外傷、懷孕,甚至是體重增加,都有可能造成靜脈的逆流。

靜脈曲張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隨著病情程度而出現皮膚表層的微血管擴張,色素沉積,下肢水腫、疼痛腫脹、走路無力、走不動等症狀,都很可能是靜脈曲張引起的,千萬不可輕忽。

嚴重的病患,更可能出現俗稱「浮腳筋」,腿部外觀像蚯蚓般浮腫扭曲的靜脈,甚至出現困難癒合的皮膚潰瘍傷口,容易造成疼痛或是出血。若有以上的症狀,或是相關的危險因子存在,都會建議及早至整形外科門診診斷治療避免症狀惡化;除了問診及評估外,還可以安排超音波檢查,看是否有靜脈瓣膜的問題甚至靜脈阻塞造成逆流。

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可分為保守治療,硬化劑注射及手術治療。保守治療通常以症狀治療為主,對於久坐或久站病患,可以建議多起身走路,每天三至四次,每次三十分鐘抬高雙腿,並時常踮腳尖上下運動,增加靜脈回流,減少下肢水腫症狀;對於易乾癢的皮膚,也建議多擦拭乳液,減輕不適並減少龜裂風險。另外,可使用彈性繃帶或壓力襪,減少血液堆積於末端。針對已形成之靜脈潰瘍,在整形外科醫師評估後,也可使用傷口敷料,促進傷口癒合。

硬化劑通常會注射在症狀相較輕微的蜘蛛網狀靜脈及表層靜脈曲張,但對於較深層的靜脈疾病,其治療效果有限。而手術治療方式可分為傳統的靜脈結紮抽取術,以及近年來興起的微創血管內雷射等術式,無論哪種手術,都各有利弊。以下列舉硬化劑注射、靜脈結紮抽取術,以及微創血管內雷射的優缺點供大家了解:

1.硬化劑注射

  • 原理:於靜脈曲張表面注射化學藥劑,讓異常的靜脈無法承載血液。
  • 優點:門診內可注射,只要局部麻醉,大多治療症狀相較輕微的蜘蛛網狀靜脈及表層靜脈曲張。
  • 缺點:對較深層的靜脈疾病,治療效果有限。

2.靜脈結紮抽取術

  • 原理:取出異常靜脈的傳統手術。
  • 優點:復發機會低,有健保給付。
  • 缺點:傷口較大且可能有多個傷口,有術後會有疼痛感,需要較長的時間恢復。

3.微創血管內雷射

  • 原理:將治療導管放入靜脈曲張的血管內,經雷射灼燒後,讓異常靜脈緊閉。
  • 優點:傷口較小、恢復時間較短。
  • 缺點:無健保給付,需要自費。

手術後,需多下床走動,避免久坐或久站;若平躺時,須墊高雙腳,避免血栓回流。術後一至兩週內建議避免劇烈運動,並需穿著彈性繃帶或彈性襪至少一個月,減少再次復發機率。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