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的隱形殺手-高血脂

/中西整合醫療科 林榮志 主任

洪婉真 研究助理

中醫學對肥胖症的認識源遠流長,最早的中醫經典著作《內經》就有不少關於肥胖症及其併發症的認識,如“甘肥貴人,則膏梁之疾也”,“此肥美之發也”,《禮記》亦有肥胖的記載:“膚革充盈,人之肥也。”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能轉運食物中的營養及消化,以滋養全身,若真陽不足、脾失健運,則身體運化功能失常,易變成痰濕(脂肪)積存於肌膚中,形成肥胖。

高血脂症是現代社會常見的代謝性疾病,是導致冠狀動脈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預防勝於治療

根據國健署對預防高血脂的建議為:定期健檢、飲食均衡、適度運動、戒除菸酒等良好之生活習慣。

中醫新藥-天然降血脂製劑

「壽美降脂一號膠囊」是國內第一個通過臨床試驗核可上市的中藥新藥,其來源是天然Monascus purpureus Went菌株,也就是臺灣民間用來釀酒或製作紅糟肉的紅麴,據《本草綱目》記載「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穀」。

此菌株經萃取後的有效成分跟降血脂西藥Lovastatin具有相同的結構和效果。根據國內進行之隨機雙盲的臨床試驗結果,證實「壽美降脂一號膠囊」能顯著地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

由於體內脂肪代謝異常容易引發組織細胞之慢性傷害,及早控制血脂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

故使用時應注意Lovastatin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表1),儘量不併用可能會與Lovastatin產生交互作用之藥品(表2)和其他HMG-CoA還原酶抑制劑,亦不要喝葡萄柚汁或吃葡萄柚,以免影響藥物代謝。

表1、Lovastatin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

發生機率 症狀
>1% 衰弱、腹痛、便秘、腹瀉、消化不良、脹氣、噁心、肌痛、頭暈、頭痛、皮疹、視力模糊。
0.5~1% 胸痛、胃酸逆流、口乾、嘔吐、腳痛、肩痛、關節痛、失眠、感覺異常、禿頭、癢、眼睛異常敏感。

表2、可能會與Lovastatin產生交互作用之藥品

增加肌肉副作用風險
Statin類藥物、gemfibrozil及其他fibrate類藥物、niacin(>1gm/天)、cyclosporine、traconazole、ketoconazole、erythromycin、clairthromycin、nefazodone、coumarin、其它抑制cytochromeP450之藥物

壽美降脂一號粉末經分析,除降低血脂肪的作用來自於所含烴甲基戊二酼輔酶A(HMG-CoA)還原酶抑制劑的成分(statins),為膽固醇合成抑制劑,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預防心血管疾病;另含有其他天然成分:

天然胺基酸(γ-GABA)

 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參與多種代謝活動,直接調控肌肉張力。主要存在人體的腦部,具有許多生理功效:(1)穩定血壓,使血管擴張及抑制血管張力素的活性達到降低血壓的作用、(2)幫助睡眠,增加非快速動眼睡眠的第三、四期睡眠階段及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對腦部具有安定的作用,進而促進放鬆、(3)抗焦慮,在GABAA的存在下減緩神經活動的效果,消除神經緊張。

植物固醇(Ergosterol)

 源於植物,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不經腸胃道吸收,容易由膽汁排出,所以不容易蓄積體內;干擾腸道吸收膽固醇,因此針對有冠心症又合併高膽固醇血症病患,建議每日應攝取二至三公克的植物固醇,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達到保護心血管的功用。

異黃酮Isoflavones

 異黃酮是一種類似荷爾蒙般的化合物,又叫做植物性雌激素(Phytoestrogen)。它們的化學結構與女性動情激素的構造與功能相近,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並且能緩解女性更年期停經後的不適症狀,可抑制因荷爾蒙失調所引發的腫瘤細胞的生長,許多研究指出異黃酮可以降低女性罹患相關疾病的機率,並利用異黃酮來預防經前症候群(PMS)、更年期和乳癌所引起的一些不適應症狀。

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

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分成兩群:omega-3和omega-6脂肪酸。現代飲食容易缺乏omega-3,由於人體無法藉由酵素作用將雙鍵加入在omega-3和omega-6的位子,內含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和次亞麻油酸(α-linolenicacid)為必須的營養成份。足量攝取可以保護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也可幫助腦部發育。

什麼人適合服用壽美降脂一號呢?

臨床上常用於:

  • 輕、中度高膽固醇患者。
  • 治療以高膽固醇為主的混合性血脂異常。
  • 輕度TG升高及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的患者。
  • 冠心病的次級預防、血脂水準邊緣型的冠心病患者。
  • 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代謝症候群及老年血脂異常。
  • 其他Statins類西藥藥物不耐受或引起肝酶和肌酶升高患者。
  • 預防脂肪肝惡化。
  • 停經後婦女。

紅麴藥品之安全性注意事項:

 市面上的紅麴膠囊品質良莠不齊,注意是否通過健康食品認證,及下列條件以維護自身健康。

  1. 遵循國家藥典規範嚴選藥品級專利菌株,管控加工廠房落塵量(百萬分之一),確保在無污染的環境生產,包括注意壓力、溫度、時間、養分等環境條件下,才能產生有效成份最高的產品。
  2. 出廠前品管部門逐批檢驗指標成分(Lovastatin)定性定量、橘黴毒(Citrinin)不得超標1ppm (國家健康食品不得超過2ppm)、重金屬限量及殘餘農藥與生菌(大腸桿菌等,黃金葡萄球菌等)不得檢出。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