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劑科】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

文/藥劑科 吳俊男 藥師

繪圖/ 李和勳

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是沉默無聲的骨骼疾病,讓人會忘記它的到來,通常是發生骨折就醫時,才驚覺自己的骨質已經減少許多了。骨質疏鬆症是個什麼樣的疾病呢?它的特徵是骨量減少,骨組織的顯微結構變差,造成骨骼脆弱,和骨折危險性增高的疾病。

那在治療上,我們有哪些藥物可以選擇?

目前最常用的藥物有兩大類(表一;圖一),一類是「減少骨質流失」,也是當今治療的主流,藉由抑制蝕骨細胞的吸收作用,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包括雙磷酸鹽(bisphosphonates)、RANKL抑制劑、選擇性雌激素接受器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 SERM)。另一類是「促進骨骼成長」,其機轉是加速骨質生成作用,這類藥品有副甲狀腺藥物(parathyroid hormone)。

表一: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品

藥名 商品名 機轉 建議劑量
Alendronate Fosamax*(福善美)



Bisphosphonates
每週口服一次70 mg
Risedronate Reosteo*(瑞骨卓) 每週口服一次35 mg
或每個月150mg
Ibandronate Bonviva*(骨維壯) 每3個月一次靜脈注射3mg
Zoledronic acid Aclasta*(骨力強) 每年單次靜脈輸注5mg
Denosumab Prolia*(保骼麗) RANKL抑制劑 每6個月皮下注射60mg
Raloxifene Evista*(鈣穩錠)
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 (SERMs)
每天口服60 mg
Bazedoxifene Viviant(芬安) 每天口服20 mg
Teriparatide Forteo*(骨穩)
Anabolic agents
每天皮下注射20mcg,持續兩年
Abaloparatide Tymlos## 每天皮下注射80mcg
*:表示本院使用中的藥品   ##:台灣尚未上市
圖一:目前本院使用中的藥品

一、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

此類藥品會與骨基質結合而抑制蝕骨細胞的活性,降低骨質的流失。目前核准的藥品包括口服的Fosamax Plus(福善美保骨錠)和Reosteo(瑞骨卓錠);注射劑型的Aclasta(骨力強注射液)、Bonviva(骨維壯注射劑)。口服型建議在早上空腹服用,同時搭配至少200ml白開水吞服,需整粒吞服不可咬碎或磨粉,服藥後30分鐘內不可吃東西,並應保持上半身直立姿勢,以避免產生食道傷害。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食道刺激等。注射型藥品施打間隔時間更長,常見副作用有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或肌肉關節痠痛的症狀。

二、RANKL抑制劑

目前國內僅有Prolia(保骼麗注射液)是屬此類。為一種單株抗體,會與細胞核κB受體活化因子配體結合,減少蝕骨細胞成熟並促進其死亡,進而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效果。用法是每6個月皮下注射一次。可能副作用有低血鈣、噁心嘔吐、四肢肌肉骨骼疼痛、皮膚不良反應等。

三、選擇性雌激素接受器調節劑(SERM)

此類藥品主要作用是選擇性地作用在骨骼的雌激素接受器上,仿效雌激素的效益,以抑制蝕骨細胞,達到減少骨質流失,但不會提高乳癌及子宮癌的罹患率。每天口服一次Evista(鈣穩錠)或Viviant(芬安錠)可用於預防及治療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副作用有熱潮紅、腿部抽筋、深部靜脈栓塞等,有血栓性栓塞風險病史的女性應避免使用此類藥品,若需長期臥床者亦需停用。

四、副甲狀腺素(parathyroid hormone)

Forteo(骨穩注射液)是基因工程合成的副甲狀腺素荷爾蒙,可增加造骨細胞活性,達到骨質增生而增加骨骼密度。給藥方式為每天皮下注射。目前健保給付規範同一療程使用不得超過18支,並於二年內使用完畢。此藥品需冷藏保存,使用後應立即放回冰箱,不可放在冷凍庫。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暈眩、頭痛、關節痛、腿部抽筋和姿勢性低血壓等。而Abaloparatide與骨穩注射液是同一類藥品,具有相同的療效和安全性。只是目前未在臺灣上市。

五、新型治療藥物

2019年美國食藥局(FDA)核准上市單株抗體的藥品Romosozumab(Evenity),屬硬化蛋白(sclerostin)抑制劑,具刺激骨質生成與抑制骨質流失雙重作用,可恢復骨骼代謝平衡。每月皮下注射210 mg(兩針),持續治療12個月。研究顯示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骨質生成的效應會逐漸減弱,治療次數不宜超過12次。常見副作用有關節疼痛、過敏反應、頭痛、注射部位疼痛不適、周邊水腫、失眠、皮疹…等。此藥目前未在臺灣上市。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是需要長期抗戰的,自己適合哪種藥物可與醫師討論後開立醫囑使用,是否按時持續治療深深影響治療效果。無論使用何種藥品治療,治療期間應同時補充鈣片和維生素D。而且所有的治療都需要持續1年以上才可達到減少骨折風險。因此,治療期間要注意自身安全,預防跌倒及避免骨折的發生。最後,再次提醒所有的人,預防勝於治療,年輕時就應養成良好的生活型態、均衡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才能「存骨本、顧老本」。

《醫師小提醒》

骨鬆藥物健保給付標準

第一線藥物:蝕骨抑制劑 (主要針對減少骨質流失:福善美、保骼麗、骨力強、鈣穩等) 骨質密度T小於-2.5,且有一處骨折骨質密度介於-1至-2.5間,且有兩處骨折 (骨折定義以髖部或脊椎為限)
第二線藥物:造骨促進劑 (主要針對促進骨質生成:骨穩) 需同時符合三個條件: 骨質密度T小於-3.0兩處骨折(骨折定義以髖部或脊椎為限)無法耐受第一線藥物之副作用;或連續使用骨鬆藥物12個月後產生一處新骨折

臨床常見因為家屬忘記回診、自行停藥等原因,等再次回到醫院多是發生骨折時。因此,就骨鬆藥物而言,雖然目前部分藥物有建議的藥物假期,但仍需要經由醫師評估後才能停藥,以防止停藥後,骨質密度反彈性惡化。另外,對於第二線藥物的健保規範,必需先經第一線藥物治療之後才能給付,也因此建議對於有高度骨折風險病人,或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之病人,應及早接受骨鬆藥物治療,若依健保規定採用第二線藥物,可以減少自費的高額開支。相關藥物疑問,皆歡迎諮詢本院醫師與藥師。

4 thoughts on “【藥劑科】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

  1. 我媽媽今年88歲去年脊錐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2.8灌骨水泥2節
    原本醫師開了Evista的藥
    回診都是晚輩代拿
    吃了近10個月後
    帶媽媽回診看是否需做甚麼檢查
    醫師問為何帶媽媽來
    回覆是這麼久沒看醫師所以帶來看
    醫師就直接開了Prolia
    打了2次
    中間有發生過臉部紅腫/腳及手會痛目前仍持續/腳部皮革紋壓了會痛/背痛
    後來看了此藥的副作用自認為應該是因Prolia而起目前也是想停用
    但苦於怕脊錐再次骨折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原本媽媽會外出走路
    現在要她走路意願不高
    自認為當初用藥應該不需要這麼積極
    人活著無法活動
    如果牙口又不好
    此用藥將骨質疏鬆補起來
    生活品質變差確實難受

    • 您好,若有對於骨質疏鬆藥物疑問,建議至門診諮詢,醫師方能評估病患情況對症用藥,謝謝您。

  2. 骨質疏鬆是老年人的通病和痛苦,這篇關於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的報導增進我很多醫學知識。非常感恩。以下我有個問題想請教:
    我骨質密度只有-2.9,醫生建議我打Prolia(每半年需打一針),我昨日(2020/06/26)剛打第一劑,後來我看說明書,此要針劑的副作用很多,我很害怕,不想再去打了,請問:我就不去打了,這樣可以嗎?還需要做哪些動作嗎?

    • 您好,藥物的仿單上會列出任何可能的副作用或是症狀,但是臨床上只要仔細評估,益處仍然會是較多的。
      保骼麗的藥物機轉,建議停藥前先與醫師進行討論,若驟然停藥,目前有遇過會造成反彈性骨密度減少或是多發性脊椎壓迫性骨折。不可不慎。(骨科 林聖傑醫師 答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