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 你打了嗎?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科 林靖淳 林宜璇 宋珉 實習生

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類型可以分成A、B、C、D四種,其中A型和B型可以引起季節流行,通常好發於秋冬季。人類是季節性流感的主要傳染原,傳染方式則是飛沫傳染或接觸傳染。好發的族群有老年人、嬰幼兒、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心、肺、腎臟慢性疾病患者。

是流感還是一般感冒呢?

預防流感的方法

  •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
  • 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等),請及早就醫。
  •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應戴上口罩。
  • 提升自身免疫力,如均衡飲食、多運動。

2020四價流感疫苗

2020年(10月起)的疫苗有四個廠牌,分別是巴斯德流感疫苗、安定伏裂解型四價流感疫苗、輔流威適流感疫苗、伏適流流感疫苗,除了GSK格蘭素公司出廠的伏適流流感疫苗只能自費施打之外,其餘3家廠牌的疫苗都可以經由公費施打,如果家中有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兒童,今年的公費疫苗只能施打巴斯德流感疫苗。

2020公費施打對象

  1. 6個月以上到國小入學前的幼兒
  2. 國小到高中職學生(包含五專1-3年級學生)
  3. 50歲以上或具有高風險慢性病的成人
  4. 孕婦及育有6個月內嬰兒的父母
  5. 醫事衛護等防疫人員
  6. 長照中心、幼兒托育中心工作者
  7. 禽畜相關行業工作者

細胞培養v.s雞蛋培養

細胞培養雞蛋培養
§ 以哺乳動物的細胞為宿主,讓病毒繁殖並製成疫苗。
§ 產生變異性低。
§ 沒有雞蛋過敏疑慮。
§ 傳統生產方式。
§ 使用禽類細胞生產,可能產生變異。
§ 對蛋過敏者,接種後可能有
  過敏現象。

副作用

接種完疫苗之後可能產生注射部位局部的紅、腫、痛現象,以及可能會有肌肉痠痛、發燒、頭痛、皮膚搔癢的症狀,但以上症狀會在1-2天之內痊癒,如果症狀持續2周未改善,應再就醫。

破解迷思Q&A

  1. 打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預防?
    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流感病毒很多種而且變異性強,疫苗的防護力大約有七、八成,而且在一年後保護力會下降,因此建議流感疫苗一年接種一次。疫苗可以在我們得到流感的時候,縮短病程並且減輕症狀。
  2. 流汗可以治感冒?
    是錯誤的迷思,這麼做不僅無法緩解症狀,還有可能使病患有脫水的風險,真正能夠減輕的方式是依醫生指示服藥並且多休息多喝水,但不要自行購買或要求服用抗生素。
  3. 打流感疫苗會感冒?
    這是錯誤的迷思,在流感疫苗裡面是沒有活性物質的,所以流感疫苗不會引起感冒,但在施打後可能會有類流感症狀,這是疫苗可能會有的副作用,在1-2天就會自行痊癒。

肺炎鏈球菌疫苗

    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針對一些高風險族群像是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慢性疾病患者以及孕婦,還會建議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降低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減少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結論

只要把握我們在日常中就能做到的事,像是施打疫苗、均衡的營養、睡眠要充足、多運動增強免疫力,以及最重要的勤洗手,就能夠有效預防流感。

打疫苗只需要幾秒的時間就可以增加抗體,愛護自己也愛護家人哦!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