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職能治療師的工作日常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身心科
張雅俐、楊琇媛、郭客鄰 職能治療師

本院身心科職能治療師是一群具有服務熱誠的工作者,從事精神復健醫療,是身心科五大專業之一,成為醫療團隊成員是榮譽,更是使命。

每天努力地工作著,藉著專業知識和助人理念,認真地瞭解我們服務的對象,你們在生活中需要什麼?在工作上遇到什麼樣困難?現在最想做什麼?未來希望能達到什麼樣的目標?為此,我們分析個案現況、設計團體活動、提供個別化訓練、安排主題活動,考量每位需要服務對象的個別差異,並根據實證結果,針對每位患者提供適度的挑戰,善用不同難易程度的活動設計或代償策略等治療手法,便是不可或缺的技能,給予服務對象獲得治療的最大效益。

 在過去職能治療師早期的訓練,擅長以問題導向來提供服務,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概念。所以當服務對象因疾病無法工作時,會被認為是個人發生障礙了,例如患者常聽到:「你做事速度太慢,所以沒有辦法勝任這份工作,我們要訓練做事情快一點,來幫忙你重回工作」。

隨著醫療進步與演進,我們也跟著改變,全人概念、優勢觀點和以病人為中心成為主流,我們不再是將焦點放在障礙問題上,而是開始注重服務對象的優勢能力和環境調整的可能性,例如患者會聽到:「你生病後雖然做事速度變慢,但我發現你做事情還是很仔細,有哪些工作需要做事情很細心的,或者工作環境上做什麼樣的調整,你的做事速度可以提升,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來思考。」。

職能治療師與服務對象討論怎麼做是重要的治療歷程,治療方式因著服務對象的想法不同而變得更有彈性,所以在身心科病房中經常會看到我們花很多時間跟服務對象討論、互動與相處,包含團體討論或個別晤談等。

 在身心科職能治療師提供評估和介入時,除了採用一對一服務之外,也經常會以團體方式進行,活動媒介的選擇相當多元,包含人際互動團體、放鬆訓練團體、益智團體、手工藝團體、園藝團體、日常生活功能訓練團體、職前準備團體、電腦教學團體、讀報團體、繪畫團體、運動團體和任務導向團體等不勝枚舉。

當然每位職能治療師或多或少都有各自專長項目,不同媒介也有其理論基礎的應用,相對應的評估方式也會有所不同,例如運動團體依治療目標設定經常搭配的評量方式有:體適能評估或減重成效評估等。如此可見,團體設計需要有系統性規劃,當然也包含活動材料的選擇及購買等,然而團體的事前準備和計畫書的撰寫也是例行事務。

 除了在急性病房、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以及為門診患者提供職能治療的專業服務之外,跨領域合作也是身心科職能治療師重要的課題。在跨專業合作中,我們參加晨會、病房團隊會議和個案討論會等,為著共同的服務對象進行溝通協調,並貢獻所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職能治療師們,秉持著在精神醫療體系中擔任小小螺絲釘的角色,每天做好自己的工作,為人們服務,期望我們的服務對象能過得更好。

身心科職能治療師經常以團體方式進行治療,活動選擇相當多元,包含人際互動團體、益智團體、手工藝團體…。

2 thoughts on “身心科職能治療師的工作日常

  1. 請問是在那個縣市,為何我的小孩已就醫那麼長一段時間,沒聽醫生說過可以透過職能治療來改善他憂鬱症的狀況

    • 您好,由於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適合哪些治療,無法在此答覆給您。若今天這篇文章幫助您認識了職能治療,有機會可與孩子的主治醫師討論看看,相信醫師會協助評估孩子的需要給予轉介,謝謝。(身心科職能治療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