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安寧療護志工生活中

文/緩和醫療病房 黃桂紫 志工

為了瞭解安寧病房並非等死的地方,在中山醫學大學黃老師陪同下,第一次走進安寧緩和病房。在病房中看見周希諴主任、護理長、黃老師、與病人及家屬的互動,共享人生最後的快樂時光,這一幕幕景象纏繞在我心中,使我毅然地投入安寧緩和病房的志工行列。

安寧病房像是快樂的大家庭,給病人除了正規的緩和醫療照護,還有各式各樣的服務,像是理髮、洗頭、修指甲、按摩、大愛手,以及心理師、宗教師、牧師、姊妹們提供心理靈性的照顧。最享受的是有SPA的洗澡機,病人在沐浴過程中,能放鬆心情,敘述人生的精彩故事。

志工美手美足教學

而病房中更感人的是,依照各種節慶所舉辦的活動,如:母親節舉辦音樂演奏,及在場人員的伴唱;父親節由周主任擔綱吹薩克斯風、中秋節彩繪柚子。而平日有需要時,還能夠推行動卡拉OK伴唱機,與病人一起唱歌。也有陪伴病人打麻將、學生為老師辦生前告別音樂會、子女為父親辦畫展。在安寧緩和病房中辦著許多活動,真的不是你以為的等死的地方,讓病人及家屬在病房裡度過充滿快樂的時光,而不是只有悲傷的淚水。

回想起,當志工的第一個月,護理長希望我來陪伴一位病人念佛,在佛號聲中,親見生命中第一位引領西歸的病人,生命中的導師,他的面容安祥,沒有畏懼與痛苦,也觀察到因離世的病人而聚集的家人,心中滿載愛與溫暖,讓我心中有許多憾動。

而另一次的服務中,在病房與周醫師的協助與引導下,病人舉行生前告別式,他的兒子特地從澳洲回來。在儀式中,兒子跪拜父親,感謝父親。父親告訴兒子:「在他還活著的時候能夠回來看他,與他相聚,就是給父親和他最大的禮物。之後,請以課業為重,死後不用回來形式上的祭拜。」病人在家屬探視後,讓原本對事事都不滿的情緒轉化,至死亡前連續三天都說:他的四周圍都是佛。這一幕幕讓我永銘於心,生前行孝,遠比盛大的告別式還有意義!

漸漸的,我從安寧緩和的服務裡,看見每個病人都是勇士,在指揮官和醫療團隊伙伴們的陪伴下,勇敢的在戰場上直到最後。即使逝去後,所辦的家屬哀傷療癒活動,也撫慰生者的心靈。

進入安寧病房當志工到現在,上了各式各樣的課程–傾聽、陪伴、照護…等,醫療團隊成員都能夠引導並陪伴病人家屬,不論是父母、夫妻、子女們,把握時間~道愛、道謝、道歉、道別而終生無悔,也為人生劇場完美的落幕。受益最大的是從事志工的我,領悟並學習與痛共存,並把他當成朋友,面對未來人生,且樂在志工生活中。

安寧志工們為安寧病患做美手美足,服務病人和家屬不遺餘力。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