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愛療護

文/藥劑科 黃曉菁 藥師

我是名藥師,在安寧緩和療護團隊中擔任的醫療專業角色,使我想起當年剛踏入安寧緩和場域裡,便時常思索著在面對接受安寧療護的病人,我該扮演甚麼樣的藥師角色?該提供甚麼樣的藥事功能?對於末期病患來說,提供非治癒性的治療,將積極醫療轉以身心舒適照護為主的理念上,除了藥師執業日常的處方評估之外,提供適宜的用藥建議、監測藥物療效,和藥物相關諮詢與衛教,更多時候,我思考著如何為病患選擇最適當的用藥。

在每個病人的舒適照護上,透過每位醫護社心的專業及志工們,為患者提供的全人的照護(包含身、心、靈)。為了強化我在藥事照護的專業知能,不斷的閱讀與瀏覽文獻、資料庫中的知識,增廣自己的動力與能力,在過與不及的藥物使用上,為病患尋求症狀緩解及可能產生副作用的平衡點。

每位照護過的病人皆是我的良師。總會不經意想起楊大哥和劉小姐。楊大哥是位豁達的肝癌末期病人,用藥上有自己的想法和隨性,疼痛上的問題,由醫師選擇相對方便及安全的止痛貼片,在衛教的過程中,雖因疾病讓您的口語不甚清晰,但您卻能耐心一次又一次地重複詢問的問題,心中的不忍和不好意思寫在我臉上,衛教結束後您還豎起大拇指、臉上帶著微笑、給予肯定,讓我能自信在場域中展現自我。劉小姐是位肺癌末期的病人,您清晰爽朗的聲音猶在耳際,與您的衛教過程,您的分享並觀察使用貼片的方式與習慣,提供正確的使用方式,不僅讓您能享受沐浴又不需忍受因貼片所造成的搔癢,讓我知道床邊的衛教、細膩觀察提供需求,為病人提供個別化用藥的重要性。

安寧緩和團隊中,透過大家的專業照護每位病人,執行共同照護過程裡的酸、甜、甘、苦,讓我享受到愛的歷程,感恩我身在團隊裡,扮演其中的一份子。也感謝每位病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能讓我與您同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