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快樂、福氣的學習志工

文/緩和醫療病房 林譯欣 志工

20年的志工生涯緣起,我的妯娌熱情約來中山附設醫院當志工,由當時的社工師靜芳面試,隔兩天就接到電話通知受訓、實習,於是開始在志工門診組服務。當時來醫院做志工路程有點遠,但是體會到服務人群的快樂,像是協助量測血壓。

那時候,安寧病房剛開始服務,買了一台洗澡機。某天,與另外兩位志工在服務台提供來院病人、家屬諮詢服務,接到一通電話:安寧病房的護理師希望有志工能協助病人洗澡。「啊!安寧病房有這樣的服務!」三個人聽的目瞪口呆,面面相覷的我們都沒有勇氣。後來,志工隊新增了安寧組(安寧病房、安寧居家)。安寧志工服務前,要接受安寧療護的志工訓練,又與醫護團隊一同進行社區宣導,更是讓我與安寧療護結下不解之緣。本來都在門診組服務,開始踏入安寧病房服務,以及之後的安寧共照、居家志工服務。

安寧居家剛開始時,即使與護理師家訪需要開著車四處奔波;即使都沒有注意到時間流逝,有時顧不上晚餐時間,也不覺得餓。就這樣一頭栽進了快樂的志工服務!哈哈哈!咻的一聲就過了二十年。即使有遇到SARS時期也沒有因此停止居家訪視。當時比較不一樣的就是戴口罩,探視病人時會被認為不禮貌,特別是當病人傷口有惡臭時,會被認為是厭惡病人。SARS之後,「戴口罩訪視」是對病人的保障。在安寧團隊「用心」的照護與衛教家屬,病人原本傷口有惡臭的情形,家屬都能夠照顧好傷口,漸漸的沒有傷口惡臭味,真的對病人幫助很大,讓家屬也開心。

安寧居家服務時,有許多事情印象特別深刻。與居家護理師前往家訪,有時候會在田邊小徑繞圈,沒有許多道路指引,花了很多時間找目的地。好幾次,到達案家時,病人就這麼最後一口氣沒了,臉部一時之間沒有血色。對安寧居家志工服務初期的我們,即使心中有震憾、也有些許的緊張不安。當下強做鎮靜,一邊進行病人身體清潔、穿衣、整理儀容,一邊安撫家屬、陪同念佛號。就在這正向的力量下,家屬的心平靜了。案主恢復慈祥的容貌,家屬又是感動、又是感謝,當下遞出了大紅包,但我們婉拒。這不僅是志工規範或服務倫理,而是在志工服務後,看到案家的平安與安心,就是我們最大的禮物。

即使二十年了,還是覺得自己需要繼續學習的。不管是注重儀容整潔,還是服務禮儀,像是在引導病人與家屬前往目的地,「一指神功」不是好的作法。在癌症關懷時,病人食慾不佳,當時社工師提議我們試做下午茶,不管是綠豆湯、燒仙草還是十穀粥,都有。因為家屬會認為這些涼性食物,對病人有害、不適合。到最後是以煮十穀粥為主,有時煮鹹的、以當季蔬菜為主,食物原味變化較為適合病人,因此大受好評。也就從學中做、做中學,而這一眨眼,煮十穀粥10多年,仍然受歡迎。

能來做志工真的是很有福氣。有病人回饋:「以前總覺得做志工的人都是吃飽太閒,沒事幹的人;但在我生病後,看到您們能對不認識的人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讓我覺得窩心,卻不收錢。躺著的時候就覺得活著真好、健康真好,現在期許自己能夠好起來。若是好起來,第一件事一定要跟您們來當志工。」所以能來做志工真的是很有福氣,因為自己是健康,才能夠幫助別人。而且在做志工的過程能學習面對許多的突發狀況,和隨機應變能力。服務病人要先停「讓自己的心先靜下來」,聽「聽聽護理師對話」,看「觀察案主及家屬」,再配合護理師提供所需,「力量用需要的地方」是做志工時所學到的。

非常感激中山和家人支持,讓我有這個機會,每天懷著感恩、快樂的心來服務,能做個「福氣的志工」!

2015年聖誕吉他饗宴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