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不給付重度身障口腔居家醫療服務

相關新聞
  • 健保不給付重度身障口腔居家醫療服務

2011/06/20  網路社區報記者陳世旺

周明勇醫師:日本20年前推行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台灣該加油了!

國內重度身障患者到牙科就診率不到三成,去年三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首度成立口腔居家醫療照護,由於採自費無健保補助,雖然醫院每次僅收工本費,但是需要多次看診,家屬認為既然繳健保費卻不能健保給付,推行效果不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院長周明勇醫師表示,據內政部2010年統計,我國身心障礙人口107萬人,日本在20年前即開始推行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去年三月開始推動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到目前服務對象逼近150人次,不過礙於經費考量,僅能開放台中地區重度身障患者、極重度身障患者或臥病在床老人申請治療。

負責執行口腔居家照護服務的余權航醫師無奈表示,儘管近年來國內不斷提升對特殊需求者口腔治療的環境及照護品質,但仍有多數行動不便、臥床者、缺少人力照護或載送者,無法得到應有的口腔照護,造成多發性蛀牙、牙周病、口腔衛生不良等口腔疾病。

余權航醫師表示,每次出診需動用三名以上醫護人員及器械耗材外,自己還必須擔任司機,往往一個上午只能跑2-3個地方,每次出診醫院花費成本超過3000元,看到這些急需口腔醫療照護的患者及家屬,為了不到500元花費而感到有壓力,真的期待政府可以重視這些弱勢族群的就醫權益,開放健保補助申請。

資料來源:http://www.u369.com.tw/news/main.asp?news_id1=44444&Action=Show

  • 重症患者居家口腔診療 盼納政府補助

2011/06/21 優活健康網

同樣是弱勢族群,但生活在台灣跟日本卻差很大!國內重度身障患者到牙科就診率不到三成,許多人是因為重病臥床或行動不便而需要醫療院所提供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不過,國內去年三月才開始由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首度成立口腔居家醫療照護,由於採自費無健保補助,雖然醫院每次僅收300∼500元,不過因為需要多次看診,不少患者家屬還是打退堂鼓。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院長周明勇醫師表示,日本在20年前即開始推行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幾乎每家牙醫診所及部份醫院都有提供這項服務,治療項目從一般口腔檢查、洗牙、拔牙、牙周病治療、根管治療到活動假牙裝置都有,民眾看診享有政府部份補助,每次到宅服務配有三名牙科醫師及二名口腔護理人員,並由專車司機載運到患者指定地點,而且每天都有提供服務。

反觀國內,許多重症患者根本無力到醫院牙科就診,超過10年都沒有看過牙醫的老人及重病臥床患者不在少數。為了照顧這群弱勢患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特地前往日本觀摩考察,並於去年三月開始推動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到目前服務對象逼近150人次,不過礙於經費考量,僅能開放台中地區重度身障患者、極重度身障患者或臥病在床老人申請治療。

負責執行口腔居家照護服務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一般牙科余權航醫師無奈表示,儘管近年來國內不斷提升對特殊需求者口腔治療的環境及照護品質,但仍有多數行動不便、臥床者、缺少人力照護或載送者,無法得到應有的口腔照護,造成多發性蛀牙、牙周病、口腔衛生不良等口腔疾病。目前在國內推廣「口腔居家照護」是件苦差事,除了每次出診皆需動用三名以上醫護人員及器械耗材外,自己還必須擔任司機,往往一個上午只能跑2∼3個地方,每次出診醫院花費成本超過3,000元,看到這些急需口腔醫療照護的患者及家屬,還是為了不到500元花費而感到有壓力,真的期待政府可以重視這些弱勢族群的就醫權益,開放健保補助申請。

為了提升國內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品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特別邀請三位經驗豐富的日本齒科大學教授來台參加口腔居家照護研討會,針對日本推廣口腔居家照護多年的經驗進行相關交流,余權航醫師說,期待透過本次的研討會,能夠吸引更多同仁加入「口腔居家照護」看診的行列,更期待在健保的補助下,嘉惠更多弱勢族群!

資料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1061900183.html

 

  • 中山附醫口腔居家醫療 造福重殘

2011/06/19 中國時報記者馮惠宜台中報導

恐怖!十年未刷牙,一名因車禍變成植物人的廿九歲男子,因臥病在床,無法到牙科就醫,口腔卡滿牙結石。後來還是透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居家醫療照護,醫師多次到宅為他洗牙、補蛀牙,讓他不致因滿口細菌衍生吸入性肺炎等嚴重致命的併發症。
去年三月中山附醫效法日本開辦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斥資百萬元購買行動洗牙機等可攜式診療設備,並組醫療團隊接受患者預約出診,服務項目包括洗牙、補蛀牙、拔牙、牙周病等治療,迄今已服務一百五十人次。

但因健保尚未將口腔居家醫療照護納入給付,負責執行的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師余權航說,每次出診皆需三位醫護人員同行,扣除器材成本約三千元,該院僅酌收三百到五百元,因需要多次看診,仍有不少患者家屬打退堂鼓。

余權航估計國內有十一萬極重度身障者無力到醫院牙科就診。光是大台中地區至少就有六千名重病臥床者需要口腔居家醫療照護,該院首創這項服務,卻仍礙於經費,僅開放台中市中心、大里、烏日、太平等地區重度身障、臥床病人申請治療。
余權航也發現有許多重症患者因必須使用呼吸器,即使在安養中心或照護機構,仍無法搭乘復康巴士就醫,在就醫不便下,許多重病臥床者因多年未看牙醫,蛀牙嚴重,如引發敗血症或吸入性肺炎,恐造成更大的醫療負擔。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醫師陳俊呈亟盼這項服務也能比照醫科居家安寧照護等納入健保給付,不但減輕家屬負擔,也能擴及偏遠地區重病臥床患者。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822&HN_Yr=0&HN_Mon=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