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患者怕看牙醫 全身麻醉口腔治療

醫療資訊

特殊患者怕看牙醫 全身麻醉口腔治療

2011/06/21  中廣新聞記者寇世菁台中報導

11歲唐氏症女童晴晴,因為年幼時住院開刀,對醫院留下恐怖印象,看到白袍都會發抖,但蛀牙嚴重,必須就醫,學校安排到中山醫大新成立的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透過鎮靜麻醉,總算乖乖接受治療,找回牙齒健康。

衛生署特別選定中山醫大做示範中心,照護特殊的民眾,做好口腔保健。

衛生署近年來將特殊照護者的口腔健康列為重點,為了建立醫療服務網絡,特別在台灣北、中、南三區選定合格醫院,輔導設置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中部地區選定中山醫學大學做為推廣首站,21號上午正式揭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高嘉澤醫師表示,內政部統計,大台中地區身障人口有3萬8千多人,其中以腦性麻痺、中度精神障礙及自閉症等特殊需求患者,口腔問題最容易被忽視,因為無法控制行為或需要旁人協助口腔清潔,很容易造成牙結石、蛀牙及牙周病等問題,影響身體健康。

衛生署選定中山醫大成立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示範中心,採取專業醫療團隊,整合照護,除了由牙科專科主治醫師負責口腔疾病治療外,另有專科麻醉醫師負責執行鎮靜麻醉,依照每位患者的特殊狀況,給予不同劑量的麻醉劑,並透過生理監視器的觀察,及獨立完善的術後恢復室,讓患者安全完成口腔治療。

11歲唐氏症女童晴晴,因為年幼時住院開刀,對醫院留下恐怖印象,看到白袍都會發抖,但蛀牙嚴重,必須就醫,學校安排到中山醫大新成立的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透過全身鎮靜麻醉,總算乖乖接受治療,找回牙齒健康。

除此之外,中山附醫也積極進行醫護及照護人員的人才培訓,舉辦多場繼續教育。除了每三個月定期到早療機構進行口腔衛教宣導及口腔篩檢外,更主動到身障福利機構及學校特教班,進行特殊需求者口腔保健的推廣,讓照護者及特殊需求者,都可學會如何保持口腔的健康。

資料來源: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local/bcc/20110620/23102541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