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圖快速矯正,女大生四顆門牙縮水!!

醫療資訊

貪圖快速矯正_女大生四顆門牙縮水!!

全國廣播報導 2011.02.25

中市一名23歲黃姓女大生,長期深受上下排牙齒凌亂所苦,去年至牙科診所進行牙齒矯正,為了加快矯正速度,醫師一開始就加強牙齒的拉扯力道,黃同學雖然感到酸痛,但因還可以忍受,加上課業忙碌就沒多加注意。今年初由於持續疼痛,決定到大醫院檢查,經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檢查後發現,黃同學上排四顆門牙竟然縮水了三分之一!

中山齒顎矯正科胡芳瑋醫師說,三年前黃同學曾到中山牙科拔除智齒,從當時的X光片清楚看見四顆門牙牙根都很健康,直到今年至院檢查才發現牙根已被吸收掉三分之一。為了避免黃同學出現掉牙風險,建議她先停止矯正,或減輕矯正力道。胡醫師說,因前牙牙根多為單根,建議矯正初期拉扯力道弱點,可避免牙根吸收的機率增高。

胡芳瑋表示,矯正期間牙根及齒槽骨表面雖然會出現吸收或增生等重塑現象,但如果緩慢地增加矯正力道,多可避免牙根發生吸收現象。胡醫師建議,若上下牙之前沒有對咬過(Hypofunction),齒根膜較窄,建議矯正初期拉扯力道應由弱漸加強,切勿貪圖快速矯正。若患者本身牙根較細短或有牙周、根間病灶,應先檢查治療,降低牙根吸收的風險性。

患者在接受齒顎矯正前,牙醫師會先評估齒槽骨、牙根、顳顎關節及牙周等狀況,透過一系列的檢查再設計出適合患者的治療計畫。胡芳瑋表示,矯正初期通常會調整橡皮筋的力道,這時牙周組織將出現輕度的發炎現象,患者在調整後的前幾天會出現疼痛感,多屬正常現象。若患者只感覺到單顆牙齒疼痛,且疼痛程度已達到無法進食或睡眠,建議應至醫院做詳細口腔檢查。在矯正期間,應該每年進行一次全口X光片拍攝,除了瞭解牙齒排列狀況是否符合治療進度外,也可以確認牙根的健康。

胡芳瑋醫師提醒,齒顎矯正雖然可以改善牙齒凌亂或上下顎排列異常,達到患者正常咬合及外表的美觀,但並非所有患者皆適合接受齒顎矯正,若有骨頭代謝不正常,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及骨質疏鬆症狀者;或是有糖尿病史、免疫功能失調等傷口不易癒合;重度菸癮、牙周病患者,都要先經過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確保治療效果及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cshd.org.tw/front/bin/partprint.phtml?Part=doctor14&Category=0&Style=3